青年心因性猝死 醫:壓力.過勞等有關

華視新聞 蔡慧君 房業涵 劉俊男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藝人高以翔經過證實是不明原因引發心因性猝死,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表示,一般年輕人會心因性猝死,多半是與壓力、過勞、飲食不平衡導致電解質不足以及喝酒有關。而這樣狀況的人在進行劇烈運動時,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才能確保安全?健身教練表示,全身型的運動,一定要做好暖身伸展,再來如果運動前查覺到身體有異狀,千萬不要貿然做激烈運動!

高喊「我不行了」,中國節目每個遊戲關卡,大多都是飛簷走壁、走鋼索、跳梅花椿、翻滾等高難度動作,藝人們硬著頭皮苦撐,讓人看了心驚膽戰,這也造成藝人高以翔參加節目錄影發生不幸的意外,面對所謂不明原因引發的「心因性猝死」,心臟科醫師這樣說,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短時間做一個很激烈或高強度的運動的時候,對心臟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考驗跟負擔,尤其是在過勞跟疲憊的情況下」。

醫師說高危險群,一類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另一類病人非常難察覺但是一發病就是致命性,民眾保持運動有益健康,但切記事前暖身一定要做好,健身教練Andy說:「我們跑步要用到非常多的關節,從踝、膝、髖、肩這些關節去做加強」。

全身性的運動,包括跑步、籃球、騎腳踏車、羽球、拳擊等等,都要先動態伸展,也不要認為運動流汗就得要穿少少,健身教練Andy說:「建議是先穿保暖的衣物來做暖身,等你熱開了,可能再一件一件的去脫掉」。

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但過度劇烈沒有查覺身體異狀,都可能會增加心臟負擔,千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