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款降糖藥含致癌NDMA 食藥署下令清查

新加坡3款降糖藥含致癌NDMA 食藥署下令清查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事件藥品。(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今(7)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加坡發現「二甲雙胍(metformin)」降血糖藥內,有疑似「N-亞硝基二甲胺(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不純物一事,要求國內140張有「二甲雙胍」的藥物許可證廠商自主檢驗原料藥。

降血糖藥檢出含致癌物 食藥署5日起管控輸入

食藥署表示,NDMA具有動物致癌性,自去年起,國際上陸續傳出沙坦類(Sartan)、雷尼替定(ranitidine)與二甲雙胍類藥物等,都被驗出含有NDMA成分,而國際藥政管理單位就懷疑這種雜質的產生,可能與製程相關;5日起,食藥署也宣布上述3類原料藥品,得待檢驗進一步證實NDMA低於限量才能輸入,目前食藥署已抽驗市面上30餘款二甲雙胍類藥物,待結果出爐再公告。

台灣未進口! 食藥署下令全面自主檢驗預防

食藥署指出,台灣並沒有進口新加坡所公布的3款含有NDMA不純物之降血糖藥,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但考量到國內有140張與「二甲雙胍」同成份的藥物許可證,因此食藥署也要求廠商全面檢驗原料藥,預先篩選、避免產生NDMA風險藥品。

糖尿病協會理事長黃建寧說,此「二甲雙胍(metaformin)」是糖尿病的第一線用藥,且使用已很長時間,是效果很好的藥物,許多國家都將它當作第一線用藥,甚至還沒有替代藥物。不過,黃建寧也說,NDMA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尚未證明對人類致癌風險,提醒正在服藥的民眾,千萬不能擅自停藥,否則無法控制血糖,會遭受更大的健康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