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痛到睡不著 食藥署:原因不一定是缺鈣!

抽筋痛到睡不著 食藥署:原因不一定是缺鈣! | 華視新聞
睡覺抽筋(資料照片)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相信大家都有睡覺時小腿抽筋的經驗,突如其來的劇痛,讓人翻來覆去難以入眠,網路流傳補鈣可以避免半夜小腿抽筋,食藥署今(3)日表示,造成夜間抽筋的原因很多,所以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鈣質,若抽筋情形嚴重,應儘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太緊張、疲勞 也可能會抽筋

許多人在半夜抽筋後,攝取大量鈣質,希望可以透過補充鈣質,不要再抽筋,食藥署表示,其實造成夜間腳部抽筋的原因很多,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鈣質。

常見的抽筋原因包括週邊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疲勞、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或其他生理因素外,飲食中礦物質鈣鎂的不均衡也可能產生腳抽筋。

伸展、雙腿保暖 三招教你遠離抽筋

晚上抽筋打斷睡眠,讓人好困擾,但也千萬別因為想止住抽筋就聽信網路謠言,食藥署提供了幾個方法讓有抽筋困擾的人可以嘗試:

第一個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

第二個則是保持均衡飲食,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維持身體健康;

第三個是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並注意雙腿的保暖。

如果以上方式都嘗試了,還是有半夜抽筋的問題,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