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台商染病 同機1人咳嗽自主管理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武漢肺炎急速升溫,光是中國感染人數超過460例!台灣也出現一例女台商確診病例,現在疾管署全面追蹤與台商同機的46人,防堵疫情擴散!

會讓全台高度警戒,就是在於國內醫師研判,2019新型冠狀病毒和2003年的SARS非常相似,傳染方式,新型冠狀病毒是限度人傳人,指的是近距離約1公尺內,接觸時間超過10分鐘。

但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已經超越有限度的人傳人,而且潛伏期高達14天,患者可能被傳染卻兩個星期後才會有發燒異狀,也因為擴散風險太高,疾管署已成立指揮中心,整合所有醫療院所,全力防疫。

隨著春節返鄉潮,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升溫,台灣也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國內醫師研判2019新型冠狀病毒和2003年的SARS非常相似,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打破限度的人傳人界限,疾管署成立指揮中心,跨部會整合所有醫療院所和其他單位,全力防疫。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截止1/21號為止,台灣一共通報20名疑似病例,其中9例排除,10例檢驗當中有1例確診,這例確診個案是1名,長期在武漢工作的55歲台籍女性,本身有慢性病史,1/11出現發燒咳嗽上呼吸道不適的症狀,一路到1/20號回台,在經過機上健康評估後送醫就診沒有進到社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目前的狀況非常的穩定,那入院後也沒有再發燒,呼吸速度正常,也沒有什麼腸胃道症狀或腹瀉,那所以一切都還好,只是走路還是會有點喘。」

其餘同機回台的46位密切接觸者也持續追蹤,只有一位有輕微咳嗽已經自主管理,世界衛生組織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打破有限度人傳人的界線。

莊人祥:「目前不排除它這個可能性,有效性人傳人,但它對於機制的部分,或是說這個證據,它們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瞭解跟分析。」

國內醫師研判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和2003年爆發的SARS病毒相去不遠,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就越來越像SARS,以前認為有點像現在覺得越來越像,所以它們是非常靠近的,所以SARS的經驗是完全適用於這一次的,那從它突變的情況看起來,這隻病毒已經在野外很久了。」

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初期症狀和一般流感類似,都會有發燒、發熱、咳嗽、喉嚨不適,嚴重一點會有呼吸急促、喘的症狀,提醒民眾,出入公共場合戴上口罩,除了用肥皂勤洗手外,也備妥隨身的乾洗手液,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和禽鳥,醫院端也做好準備,全台201家急救責任醫院急診24小時服務,全力備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