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荒? 疾管署:備量充足 N95別亂戴

華視新聞 黃敏惠 黃建熒 翁乾晃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害怕新型冠狀病毒陪自己過年,民眾都急著買N95口罩,有的藥局還一度缺貨,不過疾管局拜託,託大家別搶了,一般人只需要一般外科用的口罩,就有預防飛沫和過濾細菌的效果,應該要把N95留給最需要使用的醫護人員。

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戴N95,像是小孩老人或氣喘患者,戴N95會出現呼吸困難等狀況,反而幫了倒忙!買口罩民眾:「怎麼會想說要買一串N95,是要去哪裡嗎,不曉得,他們說網路都已經沒有了」,買口罩民眾:「買公司的(是一般口罩),那我自己要買N95口罩,你要買到N95,因為我明天剛好要去大陸,那你有要用到N95啊,戴一下,就怕啊。」

不管跟誰過年,我就是不跟病毒團圓!沒貨了,別搶啦!N95可不是非你莫屬,誰都戴N95不但沒幫上忙,還可能幫了倒忙,藥師沈采穎:「有幾種人不能戴N95,一種是小孩,一個是老人,再來就是肺氣腫,然後慢性肺阻塞,或者是氣喘這些病人,他們不適合戴N95,它會讓他們呼吸困難,心血管會有影響。」

疾管署也拜託民眾別搶了,最需要N95的是第一線打仗的醫護人員,民眾也別慌了手腳,擔心搶不到一般外科用口罩,目前有193萬副N95口罩,會留給第一線醫護使用,另外有4488萬副一般外科口罩會給民眾,就從現在開始釋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1/22)跟明天(1/23)都會釋出各一百萬片,給四大超商。」後續將視實際狀況彈性調整鋪貨1月30日到3月20日,則改為每週釋出100萬副一般外科口罩給各大超商),疾管署要民眾別卯起來買,家裡堆的口罩不需年年有餘,因為供應絕對綽綽有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