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第4例同機返台 男未居家隔離罰10萬

與第4例同機返台 男未居家隔離罰10萬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武漢肺炎全台確診病例9人,不過卻有一名男子和第4例患者搭同一班飛機從中返台之後沒有自主隔離,甚至把手機關機,讓衛生單位找不到人,警方後來找到這名男子,因為他沒有遵守居家隔離規定,衛生局要開罰10萬元,成為全台第一件開罰的個案。

設籍彰化縣的男子和第4例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搭同一班飛機從中國返台,之後就失去聯繫,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他的市話留在台北,手機關機,住址也查無此人,由警察局幫忙來找人,在昨天就找到了。」

男子雖然到目前沒有發病,但他回台後到過哪些地方,衛生單位還要清查,而他沒有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居家隔離,衛生局決定開罰,也是全台首例。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提供的這些電話手機住址也都不確實,所以我們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和第48條開10萬塊的處分。」

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460名居家隔離者發放具備定位的手機,啟動電子監控,還規定不拿手機的最重可罰30萬元,但電子監控真的萬無一失嗎?要是出門不帶手機,或是在同一棟社區上下樓跑來跑去,或剛好抓在監控電話的空檔出門都會出現漏洞,又或者人在家剛好沒接到手機,到底要不要罰?

目前中央只要求,離開居家隔離地的就要開罰,但沒有明確的規定,也就無法完全掌控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