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 恐波及台水果外銷中國

華視新聞 陳君毅 宋佾璋 樸星宇 台東報導  / 台東縣

台東這裡的「鳳梨釋迦」現在正是產季,但果農們就不太開心,因為中國受到疫情影響,海關還沒開工檢疫,後續還能不能出口也是未知數,要是無法賣出去,這每年一萬公噸多的釋迦,該怎麼辦?縣政府現在除了請果農們延後採收,也希望能增加其他的銷售通路來因應。

樹上結滿了剛熟成的鳳梨釋迦,果農們趁著開工日加緊腳步來採收,三兩下就採了滿滿一卡車,每一顆都相當飽滿比拳頭還要大,果農 李忠屋:「外銷產要收的,叫我們剪4千斤給它,我們這邊揀一揀就差不多了,(這要外銷到哪裡去?)它好像是說要去新加坡吧。」

幫忙找出路,中國面臨武漢肺炎威脅,農曆年假延長到二月二號中國海關停止檢疫,外銷停擺果農也擔心要是疫情升溫會影響後續出口,釋迦外銷包裝商 王如玄:「不敢去收購,到那邊沒人就沒利潤了。」

台東的鳳梨釋迦每年外銷賺進10億產值,銷售量也達到1萬多公噸但九成都是銷往中國,現在縣政府也出面協調讓果農們慢點採收來因應,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 許家豪:「如果可以延遲採收的就盡量延遲採收,沒有辦法的話可以國內市場供應。」果農希望能在國內多增加通路,就怕果實撐不了,過熟落果只能眼看心血全都白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