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童子尿"預防武漢肺炎 真相揭曉

網傳"童子尿"預防武漢肺炎 真相揭曉 | 華視新聞
(示意圖,圖為啤酒)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都在防疫, 也連帶使得口罩的需求量大大提高。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現在網路上也出現各種莫名奇妙的防疫方式,像是最近網傳一張圖,表示有專家說,飲用8歲以下的童子尿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讓網友全看傻,現在被掛名的醫師團隊也出來說明,這是遭到修圖改造的,不是真的。

網傳"童子尿"防武漢肺炎? 醫生:我沒說

近期網路上流傳一張圖,中國的「丁香醫生團隊」稱,童子尿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內容表示,「現有臨床研究數據表明,飲用8歲以下童子尿可以預防新冠狀病毒」,還引述資料稱「2018和2019年的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年度報告顯示,8歲童子尿(味鹹、性寒)在中成藥口服制劑中不良反應分列第二名和第一名。關於它在人體中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目前公開的數據足以得到證明,其有治療肺陰虛所引起的咳嗽、吐血、鼻出血之功效。」

(翻攝微博)
(翻攝微博)

內容說的頭頭是道,不過被掛名的「丁香醫生團隊」也看傻眼,立刻解釋,該圖片為不實消息,是經過網友變造的,表示,「今早起來謠言滿天飛,我都被氣笑了」,甚至開玩笑說「PS(指修圖)技術挺好,差點自己都信了呢」,不過最後還是強調「我沒說,不是我,別瞎說」。

(翻攝微博)
(翻攝微博)

假消息別亂傳! 恐吃上官司

提醒民眾,看到網路傳言一定要先求證,若轉貼謠言,除了讓自己吃上官司,賠上鉅額罰款,更嚴重的是引起社會恐慌,損己又損人,提醒民眾轉發訊息前最好先查證清楚。

警政署呼籲,民眾不要隨意製造或轉傳涉及武漢肺炎疫情的不實訊息,警方將依法偵辦,也請民眾全力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相關資訊可上疾管署網站查詢最新公告內容。民眾也可以下載美玉姨、MyGoPen等第3方查證平台,查證這類流傳訊息的真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