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含量73% 明星花露水可消毒?!

華視新聞 黃佩華 梁宏志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口罩之亂還沒結束,酒精、乾洗手一樣也是一上架就被掃光光!買不到怎麼辦?網路上很多人說,老牌子明星花露水也可以取代酒精做消毒;專家就證實,明星花露水平均有73%酒精,確實有消毒功能,但建議不要接觸臉部,因為成分裡面的香精和保存劑,很可能刺激眼睛和口鼻,小朋友皮膚比較細,也不建議碰觸。

去年三月,因為設備老舊影響供貨,一度消失的明星花露水,去年底正式復工,找老員工回來打拚,今年一月開始陸續鋪貨,時間點遇上武漢肺炎爆發,大家買不到酒精,改買明星花露水。

生活百貨店員 vs. 記者:「那個可以殺菌啊 (現在很多人買嗎),對啊 很多人買啊。」

阿嬤的味道重出江湖,不只是懷舊的香氛,專家說還能消毒,因為有平均百分之七十三的酒精,但使用上還是要多多注意。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我們的皮膚或者說是臉部的額頭啊,或者說是鼻子口腔,其實基本上都不太適合,為什麼呢?因為花露水當中它的這些香精,甚至於是這些保存劑的東西,很有可能會去刺激到我們人的眼睛。」

專家也提醒,花露水別接觸小朋友的皮膚,擦拭後要等它乾。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日本有個研究就是說,如果你沒有擦乾的話,其實它上面水分的地方有的時候還是會有一些細菌,甚至於是病毒的殘存。」

只是貨架上還有其他品牌的花露水,成分寫酒精,比例多少民眾不清楚;專家說,百分之三十的酒精也可以有消毒功能,但就是時間要比較長,戴口罩、勤洗手,其實就能有良好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