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大盜」猖獗 專搶人類手上食物

獼猴「大盜」猖獗 專搶人類手上食物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邱君萍 許文男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過去我們人類的不當餵食,改變了獼猴的覓食能力,甚至讓獼猴習慣下山搶食!高雄壽山山區的獼猴,他們會搶登山客手上的食物,搶山上寺廟的供品,還會溜進中山大學偷食物吃,有位媽媽帶女兒上壽山,獼猴甚至搶走了嬰兒推車上的奶茶,長期研究獼猴生態的專家林美美說,因為過去有民眾不當餵食,改變獼猴覓食能力,轉而變成搶食的習慣!

一隻獼猴熟練的扳開機車坐墊,然後開始翻找,就是要找東西吃,而另一邊的同伴,則是已經拿到一罐奶茶,坐在路邊大口大口的喝了起來,這是一位媽媽在壽山,目睹並拍下獼猴搶食畫面,隨後在臉書留言,說獼猴喝的奶茶,是從嬰兒推車上搶走的,其實高雄柴山壽山獼猴,搶食的狀況時不時發生,搶登山客食物,跑近景觀咖啡館搶咖啡喝,甚至還會自己開窗,闖入中山大學學生宿舍,翻箱倒櫃找吃的,最後拿走了幾包的泡麵,這些獼猴的猖狂,其實全是人類造成的。

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美說:「其實牠們就像小朋友一樣 ,牠們學習能力很強,所以牠只要知道說,這個機車裡面常常會藏一些食物啊,或是你會掛東西在車上,牠們就會習慣性,就是每次經過就會去巡巡看。」

因為民眾的餵食,聰明的猴子不再,在山野裡覓食,而是學會與人搶食,也因此高雄市野生動物,保育自治條例規定,餵食野生動物者,會開罰5千到1萬元罰緩,提醒民眾,餵食行為會改變,野生獼猴的生態及習性,會導致獼猴過度親近人類活動範圍,而增加人猴間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