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原來自野味? 中國禁賣

武漢肺炎病原來自野味? 中國禁賣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延燒多個國家,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非法販賣的野味,被認為是可能的來源,這也讓中國下令,禁止全國的野生動物交易,讓攤販哀嚎不已。但全世界有吃野味習慣的國家,不只中國,而這些野味往往也是各種致命病毒的溫床。

雞隻在攤販手上哀嚎,如今要哀嚎的卻輪到攤販,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多個國家,而中國初步研判,病毒可能來自民眾愛吃的竹鼠等野味,於是野味攤販首當其衝。

廣州野味攤販表示,病毒被發現時,馬上就有官員跑來,跟我說這些都不准賣。為了防堵疫情,中國決定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

只是有人吃就有人賣,有著全球最大野生動物交易市場的中國,也不是唯一食用野味的國家,病毒學者菲爾表示,想像一下住在中非,或亞洲的大自然裡,有些環境難以飼養家畜,但人類必須攝取蛋白質,所以野味對世界上,很多地方仍是必需品,儘管有些地方吃野味,是情非得已,但這一吃,可能把病毒也吃下肚。

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源自黑猩猩的,愛滋病毒HIV,1981年登陸美國,1984年登陸台灣,之後學者又在西非特有種猴子身上,發現HIV-2型愛滋病毒。美國病毒學者馬克斯說,我第二趟去賴比瑞亞拍了這張照,這種西非才有的白頸白眉猴,是HIV-2型病毒的來源。

另外近年肆虐西非的伊波拉病毒,也會藉由猴子傳染,還有特定種類的蝙蝠,而說到蝙蝠,牠同時還是另一種病毒的傳播媒介,2003年,讓全亞洲聞之色變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就來自蝙蝠,再經由果子狸,傳染給人類。

而比牠們更常見,離人們更近的,雞鴨豬等家禽家畜也孕育出了禽流感和其他新型流感病毒,人類跟動物互動之密切,已經超過吃跟被吃的層次,致命病毒卻也在,這一來一往之間擴散,要和這些病毒過招,或許第一步就是,先深入認識這些動物,可能帶來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