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浙江破千例 陳時中:明起列為一級流行地區

河南、浙江破千例 陳時中:明起列為一級流行地區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防疫情況,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批評中方持續以各種理由拖延疏運滯武漢台人,並強調我方華航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執行任務。另外,我國病例維持18例,由於中國的河南、浙江皆已超過千例,明(15)日起將列為一級流行地區。

河南.浙江破千例 明起列"一級流行"

陳時中表示,現在國內確診維持在2月9日的18例,不過現在中國河南及浙江,病例均超過千例,且當地已出現不易控制之社區傳播,其中浙江病例已轉為本地病例為主,河南已有家庭群聚及疑似無症狀傳染者,因此自明(15)日起將該兩省列為一級流行地區。

除上述兩省外,湖北省及廣東省已列為一級流行地區,中國其他省市(含港澳)則列為二級流行地區。另日本近期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個案,可能已出現隱性社區傳播,因此即日起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民眾應遵守當地一般預防措施。

我批中方拖延 第一次包機漏洞百出

陳時中表示,為接回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始終秉持防疫優先、做事優先的原則,但因為中國方面仍以各種理由拖延我方的方式、建議,我方感到遺憾。

陳時中指出,第一次包機就表達希望以載運弱勢者優先,並派員做好登機前、航程中的相關的防檢疫的布署,航程中也給予旅客充足的照護。我方也明確表示,希望派出華航協助疏運,但中方堅持由東航執行任務,一再保證會做好防檢疫工作,弱勢優先安排等,我方才勉強同意由東航執行,但第一次的班機上機旅客有發燒個案、後續也被確診,機上未安排檢疫人員,且旅客名單不符合原則,也在我方內部造成相當的爭議。

確保國人安全 華航準備好了!

陳時中說,經過檢討,我方考量中國因防疫事務繁重,我方也提供121位急須返台的名單,並明確表示由我方派遣華航班機來執行任務,12位防疫、醫護人員同行,確保登場、飛航期間防疫與人員照料能夠嚴謹周全,特別是優先名單中,有許多慢性病、年長、年幼者,需要更緊密的醫療照護,華航班機醫護防疫人員的編組、全程的防檢疫都已經準備完成,隨時可以執行。

陳時中批評,經過多方溝通,中方始終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包括堅持以東航疏運近千人次的包機,但事實證明,首次包機執行,防疫上仍需要改善,若仍依循這樣的模式,將使滯留在武漢的民眾承擔很大的風險,也造成兩岸不必要的誤會。對於中國方面的堅持無法理解、更高度遺憾。

陳時中強調,基於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的原則,也為避免包機因沒有完整的防疫準備,讓機上人員曝露於確診病患的傳染風險,相關的疏運安排應按步就班,並在新一次接回任務完成後再續檢討後續作業,這些作法很堅持,目的很清楚,就是為了國人健康、專機上人員安全、降低防疫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