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名移工在台失聯 恐淪防疫漏洞

5萬名移工在台失聯 恐淪防疫漏洞 | 華視新聞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不斷延燒,防疫的政策可能百密一疏!根據移民署統計,到去年底為止,全台灣的移工就有將近72萬人,失聯的就有快5萬人,更不要說沒抓到的黑數可能更多!外事警察就說,印尼移工因為信仰伊斯蘭教,都會聚在一起禮拜,很可能會成為防疫漏洞。

印尼華僑也說,很多黑工生病了都請同鄉幫忙買成藥,症狀一旦壓下去,雇主也很難察覺到、有感染的可能。十幾個人擠在三坪的空間裡,而且每天只有兩餐,不是吐司就是稀飯,外籍移工來台灣打工卻被剝削,現在碰到武漢肺炎,逃逸移工、更可能是防疫破口,印尼籍華僑(變音處理):「他們一般會聚在一起的話,就是去拜拜的地方,放輕鬆一下唱歌啦跳舞啦。」

根據移民署的統計資料,台灣的外籍移工分四大類泰國、菲律賓、印尼和越南籍,光是看今年一月份印尼和越南的,就各失聯五百多人,黑工到處亂竄,截至去年底,全台灣的移工人數,就將近七十二萬,卅多年來,失聯移工更有快五萬人,一月就破千人。

外事警察(變音處理):「逃逸外勞健保卡已經失效了,如果說真的有發生這種感冒症狀的話,他們第一個就是會去買成藥吃,他們買要只是一個治標的動作,就把感冒的症狀解除之後,反而更容易去傳染給別人,反而雇主就不知道說他們有這個症狀,就去使用他們所以造成防疫會有更大的漏洞。」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說,外籍移工逃跑之後找的工作條件都比原本的好,逃逸的背後,是結構性的狀況,非常時期,防護罩不能出現漏洞,要正視移工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