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例 鑽石公主號返台旅客1人確診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原先在鑽石公主號上的確診個案,在日本治療康復回台,卻成為新增的第40例,主要是因為經過三次檢測,首次檢測出陰性,接下來兩次都是陽性反應,專家也指出,是因為採檢部位不同,病毒量都會影響檢驗結果,另外伊朗旅遊警示,也拉高到第三級。

抵達台灣被載去隔離14天,鑽石公主號遊客總算回到家,五例確診個案暫留日本治療,其中一名70多歲的婦人康復返台,卻發現體內依然有病毒,判定為第40例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搭一般的客機,不過她的前後兩排都有空位,另外就是她有戴口罩,回國之後有先到院裡面做採檢,那一採是陰性,不過我們在二採跟三採的時候,當然有發現一些異狀。

這名婦人,4日抵達日本後滯留在船上,15日檢驗陽性沒有無呼吸道症狀,16日住院隔離治療,25日本院方兩次採檢陰性判定出院,26日搭機返台送醫隔離檢驗,當時一採陰性,二採出現陽性反應,保險起見決定三採,檢驗出弱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採檢的試紙有黏到病毒或沒有黏到病毒,第二個當然是越後期他的病毒量身體裡面的病毒量就越少,所以有時候就會採到陰性,有時候又會採到陽性。

至於第34例造成院內感染的相關個案,目前匡列312人,採檢218人,有192人陰性,其餘的等待檢驗結果,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目前全數陰性,感染範圍控制中。

指揮中心表示,強調非必要不要前往醫院,這一陣子也該避免不必要的聚會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表ˋ,民意代表當然他有相當的自主性,但是我們這裡就是說不跑攤不會失禮,跑攤會增加大家的麻煩。目前地方政府也已經完成關懷服務中心,提供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者送餐、垃圾清運、心裡輔導等服務,另外有九個縣市成立無住所安置點,地方到中央通力合作全面備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