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新制上路 累犯者須加裝「酒精鎖」

酒駕新制上路 累犯者須加裝「酒精鎖」 | 華視新聞
(翻攝蘇貞昌臉書。)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酒駕致死案持續上升,許多家庭因此天人永隔,不少民眾呼籲立法院盡速修法,提高酒駕刑責,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自3月1日起,因酒駕被吊銷駕照的駕駛人,重新考照後須加裝酒精鎖一年。

酒駕零容忍! 累犯者強制加裝「酒精鎖」

酒駕致死案層出不窮,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拋出「酒駕零容忍」口號,立法院去(108)年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法條新增「同車共責」、「加裝酒精鎖」與「懲罰性賠償」等條款,不僅同車者實施連坐開罰責任,酒駕累犯、拒絕酒測累犯者、酒駕致重傷、致死者,未來上路也須安裝酒精鎖,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酒駕新制上路 酒精鎖費用「自己出!」

酒駕交通新制昨(1)日起正式上路,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酒駕被吊銷駕照的人,重考駕照後車輛要裝酒精鎖一年。未通過酒測者,就無法啟動車輛,此外每45分鐘到一小時還會要求駕駛人重新吹酒測一次,否則熄火後車輛鎖死,要拖回原廠才能解開。

蘇貞昌說,被吊銷駕照的駕駛人若想重新考照,要先上15小時的教育訓練。酒駕累犯三次者,還要再去合格醫療機構接受酒癮評估治療,滿一年12次才能重新考照。蘇貞昌也表示,租用酒精鎖的費用、酒駕教育訓練學費、酒癮治療費用,須駕駛人自行承擔。

酒駕吊銷重考困難 蘇揆:記得喝酒不開車就好!

蘇貞昌也呼籲,為了不讓酒駕肇事傷人、危及他人性命的憾事再發生,政府屢屢加重酒駕的罰金、刑期。現在開始,酒駕吊銷駕照後,重新考照的限制又重又複雜,講起來很多條,但是大家只要記一條:「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