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41.25億穩定就業 無薪假將有補貼

政院拍板41.25億穩定就業 無薪假將有補貼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衝擊各行各業,行政院今(5)日拍板,將編列41.25億元的預算,穩定就業環境。其中會補貼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投保薪資與基本工資差額的一半;另外也將補助失業勞工子女就學。

拍板41.25億就業紓困案 協助勞資度難關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行政院匡列600億紓困,立院也在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行政院院會也在2月27日通過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多管齊下紓困各行各業。

其中針對勞工就業環境,行政院在5日通過勞動部提報的穩定就業因應措施,編列41.25億元的穩定就業預算,其中,經費來源分別為就業安定基金30億元,以及就保基金的公務預算。

勞動部提出的穩定就業措施,分成四大對象,包括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失業勞工、企業,以及微型創業者。勞動部次長林三貴今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視疫情變化及產業發展狀況適時啟動協助機制,讓受影響的勞工與企業能及時獲得協助,共同度過難關。

減班休息補貼 最多月領11K

針對「減班休息勞工」部份,日前勞動部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提高企業訓練費用補助上限為350萬元,勞工參加職業訓練,訓練津貼補助時數上限也調升為每月120小時,參訓時數滿的勞工最高可以領到1萬8,960元的津貼。

此外,針對休無薪假的勞工,也啟動「安心就業計畫」,以過去6個月的勞保投保薪資為減去無薪假期間所領工資,補貼差額的50%,給付3到6個月。若疫情持續嚴峻,將展開長期的雇用安定措施,補貼減班休息勞工的投保薪資差額50%,若是參加訓練課程的無薪假勞工,補貼投保薪資差額70%。

若以勞保投保薪資上限4萬5800元為基準,減去雇主應在無薪假期間至少給予基本工資2萬3800元來計算,勞工最多每月可額外領到1萬1000元薪資補貼。

林三貴也提醒,所謂的「無薪假」應正名為「減班休息」,因為企業面對經營困難,經由勞資協商,勞工同意減班休息,雇主還是要支付基本工資2萬3800。現階段以穩定勞雇關係最重要,共同度過疫情難關。

失業補貼再擴大 子女就學有補助

而對於失業勞工部分,除了原本給付6到9個月得的失業給付(投保薪資六成),這次也提供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高中職子女每名4,000元至6,000元,大專院校則是每名1萬3,600元至2萬4,000元

企業部分,除了設備的補助,勞動部也提出安穩雇用計畫,只要企業僱用了失業30日以上的勞工,每人每月發給5,000元,最長6個月;僱用失業3個月以上之失業者,每人每月發給9,000元,最長一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