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開博弈門診 出現「5情形」要注意!

北市聯醫開博弈門診 出現「5情形」要注意!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過年豪賭欠債 賭徒走上絕路」、「賭債還不出 一家三口赴黃泉」等相關賭博新聞屢見不鮮。根據美國統計,賭博成癮患者約有53%會從事非法賭博活動。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9)日說,台灣雖然沒有相關統計分析,但網路賭博電玩、虛擬彩券等遊戲盛行,賭博成癮或許已找上門而不自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自109年3月起開設「博奕門診」,協助民眾擺脫賭博成癮的糾纏。

賭博成癮...美國竟列為精神疾病?

北市衛生局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賭博行為依嚴重性與型態分為「娛樂性」、「問題性」與「病態性」,其中「病態性」賭博即為大家習稱之「賭博成癮」或「嗜賭症」,在美國精神醫學會已列入心理疾病之一,不過賭博在國人眼中只是消遣、打發時間、甚至防止老年癡呆,怎麼會是精神疾病?

民眾有「這些賭博成癮情形」 速找醫生協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醫師黃名琪表示,「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II)在1980年,就把病態賭博列入「無法歸類的衝動控制違常」,雖然國內沒有相關篩檢可作為「病態賭博」的判斷工具,但如果民眾因賭博行為造成家人、工作等影響,甚至有相關情形發生,建議儘快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包括:

*儘管家人或朋友勸我不要再做了,我還是停不下來。

*我試著不要去做,但不做就覺得坐立不安、情緒低落甚至容易生氣。

*儘管做這件事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例如:跟別人吵架、把錢都花光了甚至要跟別人借錢等)我還是無法停止。

*我常常會想到這件事,也想要去做,而且花在上面的時間越來越多。

北市聯醫開「博奕門診」 民眾可撥專線諮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說,松德院區自109年3月起每週二、四上午9點至12點開設博奕門診,若民眾或親朋好友疑似因賭博行為造成生活重大改變,可儘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或撥打諮詢專線(02)2726-3141分機1140,可詢問病態賭博或博奕門診相關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