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模式成關鍵 第二批武漢專機成行

陳詩雅 李鴻杰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滯留武漢的台灣人返抵國門,香港成為這次專機能夠啟動的關鍵之一,香港在三月初採取了台灣載回鑽石公主號乘客的「橫濱模式」,還加碼在上機前測量體溫五次,開始出現香港可以台灣為何不可以的聲浪,讓中國壓力倍增,再加上我方提出的專機模式和弱勢優先等原則,都合理踩住立場,也讓專機成功接回國人。

香港在3月4日開始連兩天接回在武漢的香港人,依循的就是右方,台灣當時載回鑽石公主號乘客的高防疫規格,和第一批武漢包機相比謹慎許多,香港除了採用橫濱模式,還加碼在上機前測量體溫五次,發燒的人不能登機。

陳時中也在上週表示,香港模式嚴謹是可接受的辦法,也讓第二批武漢回台的班機出現曙光,專機能夠啟動,關鍵轉折在於中國先前同意香港,採取橫濱模式將香港人接回,而這也是台灣一直向中國提出的方式,也因此開始出現,為何香港可以台灣卻不可以的質疑聲浪。」

立委(民)趙天麟:「中國自己轄下的香港澳門都可以用香港澳門的這樣的飛機把他們的人載回去了,那為什麼還一定要插一個東航呢,不過我想沒有關係既然已經建立這樣的模式那希望就能夠在我方所講的那三個原則之下,趕快把剩下的一些國人,有秩序陸陸續續把他接回來。」

堅持三原則、台灣專機接回滯留台人,即使雙方有著認知差距,但我方始終堅持弱勢優先、防疫優先、量力而為三項原則,雙方最後把協商的重點放在防疫措施如何執行,也讓專機成功載回國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