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權報告指「港警過度使用武力」...港府說話了

美人權報告指「港警過度使用武力」...港府說話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發表2019「各國人權報告」,報告中指出,香港的重大人權問題分別有,警察粗暴對待反送中示威者或拘留人士、任意拘捕、實質干預和平集會及自由結社的自由,以及限制政治參與。對此,港府在今(12)日凌晨回應強調,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2019人權報告指 港警過度使用武力

《香港電台》報導,2019「各國人權報告」指出,去年6月至年底,香港因為修訂「逃犯條例」觸發一連串的示威行動,警方被控在一些場合過度使用武力,例如831事件,指警方衝落地鐵站採取拘捕行動時毆打部分人士。

報告提到新屋嶺扣留中心,引述示威者和其他人的指控,拘留人士受到警員虐待和性侵犯;亦有批評指警員執勤時經常沒有展示身份證明文件,一旦涉及濫權行為,難以確認身份。報告稱,港府採取行動檢控和懲處侵犯人權的人員,但拒絕應外界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示威期間的警暴問題。

報告提港區議會選舉 民主派大勝

報告中提到,去年香港區議會選舉,雖然港府拒絕一名反對派人士參加,民主派候選人在18個區議會中取得17個控制權,選舉被廣泛視為公平、公正。報告強調,香港本地和國際觀察人士繼續關注北京中央政府對香港自治的侵害。

港府: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針對該報告,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凌晨回應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政府高度重視並堅定維護香港的人權和各項自由。特區政府強調,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