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變網紅 校園翻轉中|疫情教我們的一堂課|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衝擊全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已經有23個國家紛紛停課,甚至暫時關閉學校。受影響的學生人數,全球有將近3億人。而在台灣學生們則是破天荒放了一個史上最長的寒假。開學後,病毒造成的停課危機,也促使老師們不得不思考'如何變革教學方式。許多學校都提前啟動了線上教學的模式,像是台灣大學,新的學期有將近3000門課提供遠距離的視訊課程。而中部的亞洲大學也有大約900門課程,改採線上教學。從前,老師們習慣面對面看著學生來教課;現在,則必須面對著攝影鏡頭、學習如何當網紅。病毒的威脅,讓2020年的大學校園,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帶您一起來關心!

老師站在講台上用投影簡報上課,2020年3月5日,大一國文這堂課,同學可要好好珍惜,因為老師同學面對面,全班齊聚一堂,僅此一次,新學期開始,亞洲大學全校1萬2000多位學生,將有全新上課風貌。

坐在閱讀室裡,面對著鏡頭打招呼揮揮手,是不是很像、時下流行的網紅直播主呢,但你一定想不到,這是大學文學與生活第一堂課。

有別於傳統的授課新模式,讓有教學經驗13年的賴昭吟老師,也得求助自己的助教,幫忙錄影、剪輯,上傳到平台讓學生自主學習。只是該怎麼上課學生才不會睡著,賴昭吟放下大學副教授的尊嚴,也開始向網紅學習。

賴昭吟6年前開始實施翻轉教育,對線上課程很有經驗,但為了增進問答互動、線上討論,她不停思考、如何變出新花招。

2019新型冠狀病毒衝擊之下,全球有14個國家關閉學校,9個國家區域性停課,近3億的學生無法回到學校,在台灣,中港澳學生,再加上僑外學生無法來台,一共有1萬1000多位學生受影響,各大專院校紛紛啟動教學應變措施,其中台中亞洲大學,一口氣將900多門課改為線上上課。

擔任新聞報導與公關、兼任講師20年的唐福春,順應這波趨勢,拍片、剪輯,備課的方式,整個打掉重練,他把1小時課程分3段,每段都得是精華篇。

疫情會過去 但教學模式恐怕回不去。許多老師警覺到、會教書、不等於會線上教學,若不改變、不進化、就等著被淘汰。

57歲的多媒體應用學系副教授張春明,專長是資訊多媒體,但教書生涯中,視訊教學卻是頭一遭。開啟微軟同步視訊教學平台,上課就像是視訊會議,老師點名後,加入課程的學生、出現在右邊視窗,跟傳統教學比較,缺點是,學生沒打開攝影機,老師看不見學生反應,但優點,是學生們此刻可能在家裡、在圖書館、也可以在宿舍上線,就連在校園裡席地而坐也都能一起上課。

不用進教室,校園裡,少了三分之一學生,但仍有部分實作課程無法跨越地域限制或是器材的需求,像是設計學院學生,必須到班與老師實體操作,但為了防止群聚,降低疫情傳播的可能性、把學生分成兩梯次。一半學生在教室裡面對老師,另一半的學生則是透過視訊,同步上線。

助教架起攝影機,教授正在講解艱澀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在學界教書20多年的台大公衛院副院長陳秀熙,兩年前開始實施遠距教學,回憶初次登場同樣很生澀。

複雜的醫學課程,學生聽得一知半解,要解決大家的疑難雜症,學生留言提問,老師則同步回答,台大有將近3000門課,需提供視訊教學,讓受疫情影響的同學,在各地同步學習。

線上教學不受地域限制,學生得更自主、也變得更自由,這股新風潮,吹向各大校園,持續壯大。包括世新、淡江、逢甲都擴大實施。

2020年 大學校園瞬息萬變,教學模式正發生劇烈變化,事實上、這波疫情,也正是教師們檢視自我價值的最好時機。一台電腦、一架攝影機,任何場域都能成為課堂教室,校園掀起一波改革創新,縮短了學習距離,讓教育更加無遠弗屆,這也是病毒教會我們的一堂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