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女王 打造綠色長城|守護台灣海岸線|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全球海岸正面臨流失的危機,在台灣,西部海岸,因為人工過度開發加上超抽地下水,我們的海岸線正以每年3公尺到20公尺的速度,往後退縮。有一位長期關注環境生態的「種樹女王」,從2015年開始就組成團隊啟動"在海岸造林"的工作。她們從被稱為「滷水惡地」的雲林台西海園出發,五年來已經在台灣各海岸種下35萬棵樹。帶您來了解「種樹女王」如何頂著日曬和強風,替台灣、打造出一道道、海岸線的綠色長城。

碧藍的天空,金黃色陽光灑落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漫步在海邊,恣意暢遊,台灣的海岸線全長1500公里,是島嶼最珍貴的環境資源,但隨著土壤鹽化、地層下陷,台灣西南部海岸,每年都以3到20公尺不等的速度退縮,我們的土地正面臨危機。

這裡是台灣西部海岸中央、位於雲林台西的海園觀光區,廣闊的海埔新生地,雲林縣政府原本要打造成生態濕地,卻因為土壤鹽化太嚴重,計畫停擺。

眼前景色一片荒涼,風沙滾滾撲面而來,仔細看、土壤上還附著著白鹽,完全沒辜負滷水惡地稱號。

走在最前面,戴著帽子,穿著防風外套,全副武裝,她是程禮怡,被外界封為種樹女王,大學攻讀的是生物系,曾在雪霸國家公園擔任導覽員以及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助理研究員,從小受到父親影響,讓程禮怡對環境生態尊重與熱愛。

2010年慈心基金會成立種樹團隊,2015年程禮怡開始在台灣西部海岸造林,第一個地點,就選在雲林台西海園。

回憶起第一次來到這裡,第一眼的震撼,至今無法忘懷,程禮怡發願要在全台灣種樹,但第一關得先克服、如何讓小樹苗、在貧瘠土壤上、存活下來。一次次的經驗累積,利用回收紙張,做成元寶形狀,設計出能夠儲存水分的水寶盆,這項創意發明,終於讓植物能在鹽鹼地,萌芽茁壯。

小心呵護每一棵植物,定期回到雲林視察,從高空俯瞰,12公頃的土地,已經被染成一層青翠綠色,和鄰近的海岸線相比,特別生意盎然。而供給這些樹木的養分,就靠這一塊四公頃大的生態池。

2015年春天,程禮怡找來生態工程專家張文賢協助,打造人工生態池,還得定期來幫它做健康檢查。

用儀器檢測土壤數值,依舊是鹽分太高,不適合植物生長,慈心種樹團隊的丁玉峰,與劉健福兩人,負責檢測周邊土壤的酸鹼值,經過四年多的追蹤,他們深刻了解,要讓這片惡土孕育出大片綠林,恐怕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五年的光陰,程禮怡帶領團隊,讓台西海岸線,長出了一片小小綠洲,當海岸消失危機、正是全台進行式,造林的希望工程,不能慢下來,還得持續向外擴展。

跟著程禮怡的腳步,採訪團隊來到了麥寮,2017年、林務局委託程禮怡,復育四公頃保安林,這裡鄰近六輕工業區,也是濁水溪出海口,每到冬季,東北季風吹襲,黃沙滾滾,沒戴口罩,一張口就會吃進砂子,可以想見,附近居民,生活環境有多麼惡劣。

從構樹葉面,拍下厚厚一層細砂,程禮怡團隊打造的綠色長城,攔砂效果顯著,抵抗沙塵侵襲。在最貧瘠的土地成功復育樹苗,帶著這些豐富經驗,程禮怡2018年代表台灣、到摩納哥參加「全球兆樹運動」,還發願要種10億棵的樹木。

任務艱鉅,但程禮怡無所畏懼,靠著這份信念,種樹行動已經擴及全台,北從萬里金山,南到屏東恆春,東部也拓點到台東宜蘭。而每一塊綠地、都蘊含著她捍衛土地的執著與心意。

專家提出警訊,台灣西部沿岸,彰化、雲林、嘉義、和台南,都被列為地層下陷、海浪侵蝕的高風險區,單單靠著少數人的努力,緩不濟急,得由更多人響應,才能鞏固我們的海岸。

全球有1/3的沿海地區,因為人為開發,和環境汙染,正遭受威脅,有60%的太平洋 和35%的大西洋海岸,海岸線正以平均每年1公尺的速度,遭受侵蝕。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是全球都正面臨的重大危機,與海爭地何其困難,大自然的反撲,無從抗拒,但依舊有不少人願意徒手,替土地築起防禦高牆,守住海岸第一線,守護我們的家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