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在我家 不上學行嗎|疫情教我們的一堂課|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家裡、在宿舍、在餐廳,在任何地點都可以上課!全球疫情的危機,加速了數位教學的普及化,也正在翻轉台灣的教育模式!像是公益線上教學平台,均一在延後開學的寒假期間,線上使用的學生人數暴增到去年同期的2.2倍。另外,由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所創辦的 無界塾實驗學校,則是首開先例,在其他學校延後開學期間,仍然透過線上互動教學的方式、天天上滿八個小時,連體育課也可以透過遠端視訊,讓學生在家裡跟著上課。

經過這場教學實驗,老師們意外發現,透過視訊的線上教學,比起傳統教室裡面對面的課程節奏更快,竟然讓學生們更專注了!這項改變帶來的另一個思考面向是,當線上的數位教學已經可以取代傳統教室,讓學習不打折,甚至可能更有效率。那麼,學校和老師的定位和存在價值,恐怕都必須重新調整。

很少人思考 學校和老師為什麼存在我們身邊 ,因為幾千年來 這是不變的定律,師者之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自古以來的定律,直到新冠病毒打亂了到學校上課的步調,如果有一天 不能到學校,大家都在家裡上課,孩子們會怎麼做。

這不是想像,2月2日 當教育部宣布延後開學,當時正在上課中的無界塾實驗學校,面臨了該不該停課的抉擇。

無界塾利用視訊會議的軟體,教孩子怎麼在家連線,全校師生在緊張亢奮的心情下 ,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實驗。

每個人緊盯電腦 有人因此變得專注,當然有孩子剛睡醒頻頻打呵欠,也有家人很自然地入鏡,讓老師意外的是,孩子上數學課時,因為搭配清晰的圖解,理解程度比在實體課效果更好。

電腦一端,每個孩子的眼神,正在做什麼,幾乎無所遁逃,比起傳統看影片看到睡著,視訊教學讓孩子的學習狀況清楚呈現。

當黑板被平板電腦螢幕取代遠端教學的威力,是否有可能,讓一間間教室、學校跟著被取代呢?

無界塾實驗三週的線上課程後,最終回到學校上課,實體學校無可取代的價值究竟在哪裡?

雲林拯民國小課堂上人手一台筆記型電腦,儘管如此,老師沒有忘了黑板的作用,孩子被鼓勵勇於發言發問,答對了不鼓掌,而是用他們的共同手勢。

人格素養從小培養,孩子窩在一起凝聚向心力,彼此觀察、互相幫忙,於是有人在聯絡簿裡畫下,感謝同學很堅毅地忍受臭味掃完廁所,感謝爸爸做到了社交智慧 因為他沒把作業丟掉

七大品格字裡行間的幽默,有對同學的肯定,對家人的感激。

無界塾實驗視訊教學的過程中也發現,知識的傳達可以被取代,但人性的溫度,藉由互動所激盪出的品格教育,卻是網際網路所無法連結上的。

數位教學的確可以讓學習更靈活有趣,但一群人、一起學,學校不只是授業、解惑 ,還多了數位遠端所難以傳達的溫度,學校與老師千年來的價值,恆久不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