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國家隊 實驗室傳捷報|防疫之戰 華視全記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台灣防疫,正在做長期抗戰的準備!不論採檢、快篩、治療的藥物和預防的疫苗,醫界和學界的專家們,都正在和病毒蔓延的速度賽跑,傾全力投入研發,也陸續傳出好消息!像是中研院破紀錄只花了十九天,就完成抗體篩選,讓檢測時可以直接揪出新冠病毒,並大幅節省快篩的時間,從四小時縮短到只需要十五分鐘!另外,國衛院和生技中心,也陸續合成出有治療潛力的藥物。這群對抗疫情的國家隊驚豔國際,也為台灣防疫注入強心針,成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

儀器持續運轉,一如往常!這裡是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在實驗室的世界裡,步驟不斷重複不停驗證,儘管看來枯躁,卻也是這份棄而不捨的精神,創造出世界奇蹟。

台灣中研院拚出全球第一!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未來製作成快篩試劑,就能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也就是俗稱的武漢肺炎,採檢時間從4小時,縮短到只要15至20分鐘,第一時間阻絕疫情。

雖然還要臨床試驗才能量產,但已是快篩試劑研發的一大突破!帶領團隊的研究員,是63歲的楊安綏,2月初出席中研院的抗疫新藥記者會,當時的他坐在最旁邊,這一次換自己的團隊當主角。

3月9日快篩試劑記者會上,楊安綏不忘特別介紹研究團隊,接受大家的掌聲,他們用了數十年,累積的知識與技術,日以繼夜實驗,換來獨步全球的豐碩成果。

很想家忍不住轉身掉淚,想成功忍住了一身疲憊!整整19天,天天十幾個鐘頭,中研院團隊11個人,停下手邊原本進行的非洲豬瘟快篩試劑研發,一頭栽進武漢肺炎快篩實驗中。而台灣科學界菁英,這股堅毅的拚勁,也在許多實驗室裡天天上演!

走進實驗室,穿上實驗衣開始埋頭研究!38歲的王文傑博士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的研發經理,這次帶領平均只有32歲的團隊,完成潛力藥物瑞德西韋,公克級的合成任務。

製成瑞德西韋的的藥品室,難得鏡頭前曝光!這些化學原料得來不易,國衛院能備妥充足「彈藥」,打贏這場藥物合成戰,靠的是超前部署和團隊的執行力。

我們採訪這天,研究團隊原本的進度,分析出了狀況,讓拍攝一度中斷,不過沒多久,博士收起沮喪重新嘗試,這其實就是研究人員的日常,不斷經歷失敗,但永不妥協。其實國衛院的瑞德西韋,藥物合成任務,一開始由兩個團隊,共8位自稱台灣土博士和研究員組成,毫克級成功後,才分為台北和竹南實驗室分頭進行,繼續一場夙夜匪懈的苦戰。

每一筆紀錄,都是研究人員辛勞的見證!第一階段的毫克級合成後,團隊的腳步沒有停歇,只花5天就提升1000倍產能,到公克級合成,這段期間王文傑好幾天,睡在辦公室,和時間賽跑,甚至差點錯過,寶貝兒子的生日。

學術界科學界多頭並進,合成藥物研發疫苗,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沒有缺席,幾乎同時間,成功合成另一個潛力藥物法維拉韋。

法維拉韋在中國和日本已經上市,主要用於新型A型流感,目前更是用來治療,武漢肺炎重症患者。生技中心團隊,短短4天就完成研製,目標在最短時間內,技術移轉交棒給國內藥廠,最快半年後就能問世。

藥物合成達陣,除了不眠不休的實驗,還得靠分析人員,經過精密儀器最後確認,也讓他們成為站在研究員身後的無名英雄,共享成敗這一刻。

從政府到民間,從學術單位到科學界,各方協力的抗疫國家隊,為台灣防疫注入強心針,成為最堅強的後勤團隊。感謝每個實驗室裡的英雄,因為耐得住寂寞,也扛起了成就,讓台灣笑傲全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