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 永不妥協沉痛啟示|史上最大工殤|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而病毒之外,隨著人類生活型態改變,也有許多疾病,是人們過度追求經濟發展,工業汙染、所產生的惡果!台灣環境史上最嚴重的工業汙染案,就是RCA事件!RCA,指的是: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1970年來台設廠,生產電子和家電產品。1992年關廠後,卻遭披露,生產過程違法使用有毒的有機溶劑,導致許多員工因此罹癌。這是台灣司法史上前所未有的案件,總共有一千七百多位員工和鄰近居民,因為罹癌或其他病情陸續向業者求償。官司纏訟了20年,整個過程,猶如好萊塢電影「永不妥協」的翻版。帶您來關心土地的悲歌和受害者的處境。

從自家窗戶往外看,就是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舊址,過往回憶湧上心頭,她是胡榆林,曾在RCA工作15年,生產線上,哪裡缺人,她得隨時補位!胡榆林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RCA,卻沒想到,業者關廠離台後,危機開始一一浮現。

RCA關廠後,老同事們病的病、死的死,這時45歲的胡榆林健康也亮起紅燈。既擔心、又害怕,生病後胡榆林只敢喝瓶裝水,因為當年RCA工廠的水源,確定遭受嚴重汙染,員工們長期喝地下水、高階主管卻喝蒸餾水,事後回想起來才驚覺有異。

1970年入職的馬金秀,RCA服務資歷長達21年,身體同樣遭受苦難。

時間回到1970年,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到台灣設廠,生產電視機、映像管、錄放影機等產品,聘用大批台灣員工,高峰時曾達8萬多人,更多次被政府評為模範外銷工廠,但實際上卻是台灣最大的毒瘤,因為1992年關廠離台,兩年後就被踢爆桃園廠長期挖井,傾倒有機溶劑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毒廢料,嚴重汙染土壤和地下水,員工暴露在31種有毒環境下,難怪身體出現各種病變!

從黑髮變成白髮,從行動無礙到需要人攙扶,回首20年的訴訟路,529個已經年邁的RCA工人,終於在2018年等到三審宣判,共有262位員工獲賠5.1億元,不幸的是,其中33個人,已經離開人世。

戴著口罩,低調面對媒體的林佳蓁,父親是RCA警衛,一家五口住在工廠旁,全都罹癌,父母和弟弟已經過世,只剩她和哥哥還在跟病魔對抗,而第一波訴訟未獲判賠的246人,被高院發回更審,2020年3月6號更一審宣判結果,只准24人獲賠5470萬,工人們堅持會再上訴!

2016年,第二波共1120名員工加入訴訟,則是首戰告捷,2019年底,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業者應賠償1115人,23億300萬元,創下工殤史上求償人數和判賠金額最高紀錄,全案還可上訴。

這起史上最大的工殤案,撼動台灣社會,受害員工以永不妥協的精神為鑑,持續在法院中纏鬥!

回到20多年前工作的地方,她們歷歷在目,過往生產線不停歇的廠區,如今雜草叢生,荒煙一片,只剩下整治汙染的54口水井,必需每季監測一次,根據桃園市環保局提供的資料,從2007年開始做監測,共有32口水井,第二類地下水汙染管制標準未達標,至今還有9口水井,氯乙烯測值超出標準,最高為0.116ppm,超標4.8倍。

在經濟起飛的年代,跨國企業來設廠,賺了錢、走了,卻留下汙染與環境公害,無辜的員工走過漫漫的職災訴訟,汙染的土地、創傷更是難以撫平。RCA給台灣的教訓,付出的代價,是一個個悲慘的故事,在你我心上,劃下無數傷痕,但我們還想問,台灣還有多少毒瘤企業,隱藏在檯面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