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防疫戰 嚴防社區群聚感染

陳又寧 劉俊男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包含中高年齡以及慢性病患,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現在雙北市的老人共餐,都已經暫停供應,但台北市忠勤里,高齡長者依然能享受一餐20元的共餐,而且,里長還結合科技兼顧防疫,一起來看看他怎麼做的?

落淚向國人道歉,她是新北市中和區的里長林綺芳,疫情嚴重還帶團去葡萄牙,成為眾矢之的被網友罵翻,但同樣身為里長,他不太一樣。排隊、洗手、量體溫,這是進入里辦前的防疫第一道手續,特別的是,這些資訊都會上傳到雲端,作為監控的資訊。

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這個機器可以連到家屬的手機,家屬只要下(載)一個APP,下載ㄧ個APP,就跟LINE一樣,量完以後手機就會呈現出來」,受到疫情影響,雙北市社會局都暫停老人共餐的補助,就怕群聚感染,但忠勤里的里長方荷生自掏腰包繼續做,不願把長輩關在家裡,因為防疫SOP早就養成習慣。

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是因為SARS的經驗,所以我們在門口就有一個洗手台,那就有一個飲水機,每次長輩走進來,小朋友、課輔班的孩子回來進來,就自己會去洗手」,找來教練一起運動,提升免疫力,忠勤里早上,會安排一個半小時的健身課程,讓老人家活動筋骨,中午時間要吃飯,就由還能走動的里民,一起挑菜、打菜。

但一桌老人加起來年紀都破百,聚在一起吃飯不會有群聚感染風險嗎?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你的接觸史、旅遊史有沒有出國,過年去過哪裡,在政府還沒有宣佈我們就做,那你身體有什麼慢性病我們都知道,透過我們的系統我們都知道,有沒有發燒這些都沒有,表示長輩是健康的,為什麼還讓他在家裡。」

里民:「我出來我都是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里民:「如果沒有這個便當,自己買來吃一定就很困難」,不能出來吃飯的里民,方荷生聘請專屬忠勤里的外送員,老練地穿梭在錯綜複雜的舊公寓,從獨居老人到還在隔離檢疫的居民,午晚餐樣樣不能少。

里民VS.外送員:「來謝謝不客氣,(里長)送便當啊每天來關心啊」,里民:「(隔離時)里長有幫我們連繫了救護車,送我們到台大去看」,她是陳太太,不久前跟先生回廈門探親,回台得居家檢疫,家裡什麼都沒有,第一時間就打給里長求救。

陳太太:「棉花棒還有碘酒還有藥膏,你幫我們買一下,其實有很多困難,因為沒辦法上街啊,那什麼事都要麻煩到里長」,萬事找里長不是沒原因,除了共餐的樂活園地,還有食物銀行,米、麵條、罐頭、尿布應有盡有,這些戰備般的物資,其實從2003年SARS風暴後,里長就未雨綢繆,打造了這個柑仔店,給需要的人。

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一個就是我們平常在救濟在幫助這些人,另外一個就是備災,當疫情來的時候,我們在社區裡我們自己有支援,我們就會馬上提供那些居家檢疫的人,生活上ㄧ些東西,因為他要在家裡14天,看到有需求就去做,不做會很痛苦。」這是20年資深里長方荷生,最真切的心聲,他說未來要是真的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共餐還是必須停止,期盼疫情儘早緩和下來,大家能平安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