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首批預購口罩週四領貨 18萬人未付款

張之晴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實名制2.0上路後,不但明(25)日又要展開第二批預購,第一批預購的口罩後天(26日)也可以開始領取。不過,數據顯示,第一波有117.8萬人預購,但卻有18萬人沒有完成繳費,也就無法領到口罩。整個過程歷經至少四道關卡,卻不完成付款這「最後一哩路」,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就有心理學家分析,主要是網購步驟繁複,影響了民眾購買意願。

口罩實名制2.0月初上路,分為網路預購繳費取貨三階段,共有117.8萬人預購,然而疫情當頭如此珍貴的口罩,卻有高達18萬人明明預購到了卻沒完成繳費,難道只是因為忙到忘了嗎?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蔡宇哲:「口罩這個東西雖然是稀缺的,就是大家都需要它,但是我們購買的管道網路預購只是其中一個,大家也想要試看看政府推出的這個方法好不好用。」

而透過網頁或是手機APP預購,要先完成身分認證,等待系統發送電子郵件才知道有沒有買成,接著到口罩預購系統查詢匯款帳號,在時間內繳費才算大功告成,不見得是一個比較容易的購買方式。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蔡宇哲:「如果它(過程)太麻煩的話,很多人到最後就放棄了,所以如果真的要增加網路預購的情況,第一個一定要減少剛剛我們所說的過程。」

首波預購的口罩26日開始就能到超商取貨,也是得經過好幾個步驟的領取流程,堪比過五關斬六將,期待在累積了使用者經驗後滾動式檢討,讓接下來的預購能夠更便利順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