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1班機9確診 同機327人居家隔離

林仙怡 方起年 朱培滋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疫情的挑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斷強調要嚴守邊境的防疫第一線,但3月30日一架從紐約回台的華航班機,卻接連出現九名確診案例,全機有327人必須居家隔離,醫師提醒,飛機上最毒的地方之一就是廁所,一旦接觸到病毒,手又沒有清潔乾淨,再觸摸其他地方,很有可能就成為病毒的溫床。

班機起飛了,載著從紐約回台的學生遊客還有工作返台的人士,沒想到病毒卻也跟著上了飛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同班機的人有多位的確診,那把他列為居家隔離的對象。」

這架華航CI011班機3月30日從紐約返回台灣,但從第40排座位之後,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環爆,集中在40到49排座位的一共有6名個案,座位在65到67排的也有三個人確診,目前全班機上已經有9人確診,因此13名空服員和其他旅客一共327人必須居家隔離,就怕還有未爆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他們可能都在紐約或是在美國這邊工作就學的時候,可能就已經受感染了,那剛好是坐這班機回來。」

感染源究竟在機上還是機外,還沒有釐清,但有研究發現,坐在感染者旁邊以及前後三排的座位感染風險最高,至於機上容易被感染的區域,還有這個地方。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飛機主要的傳染途徑還是飛沫跟接觸,尤其是接觸,因為飛機所有的人大概都得去洗手間,那洗手間其實是飛機最危險的地方。」

機艙內的氣流通常是由前往後吹,因此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也指出,執行包機時會將醫護人員安排在前段空氣比較乾淨的區域,要避免搭機時的風險,還是記得別亂摸勤洗手全程戴上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