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外交遭質疑 蘇揆:助鄰是高貴情操

張之晴 黃昭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捐贈一千萬片口罩給美國以及歐洲疫情嚴重的國家,獲得國際感謝,外交部今(7)日也證實,第二波將捐贈約一百萬片口罩給提出需求的新南向國家。面對所謂的「口罩外交」出現質疑聲浪,認為政府「暗槓」了口罩實際生產數量,才能捐出那麼多,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就端出他母親蘇媽媽的教誨,說省吃儉用幫忙鄰居是「高貴情操」,政府不會「暗槓」。而部分立委也發起活動,呼籲民眾將沒有用到的口罩捐贈國際醫護人員。

響應4月7日世界健康日,跨黨派立委聲援「口罩外交」,立委(民)鍾佳濱:「14天不要把9片口罩都用完,就可以每週提供國際醫護人員一千萬片的口罩。」

就在蔡總統宣布捐贈一千萬個口罩給歐美各國後,外交部也表示第二波將捐出百萬片口罩,給新、馬、菲律賓等新南向國家,不過捐贈的口罩哪裡來?根據立委提出的試算表,如果一天產1500萬片口罩,台灣兩週就能製造兩億一千萬片口罩,現行14天9片的方案下需求量是兩億零七百萬片,便可多出三百萬片口罩捐贈。那麼如果一成的民眾14天只使用一半的數量,就可以省下一千零三十五萬片,援助國際醫護人員。

行政院長蘇貞昌:「我媽媽從小就告訴我們,自己吃剩的才要給人家,跟省吃儉用幫忙鄰居幫忙有困難的人,才是高貴的情操。」行政院長蘇貞昌端出媽媽的教誨,強調口罩數量沒有隱藏版,是靠大家節約才能打入口罩國際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