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呼吸器依賴歐美進口 專家示警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都在蔓延,重症病患也不斷增加,導致全球呼吸器需求量大增,各國都不斷搶購,台灣重症型的呼吸器目前有9932台,不過全都仰賴歐美進口,台灣呼吸治療學會理事長朱家成就說,如果突然有一波像歐美一樣的疫情海嘯,台灣恐怕不一定能應付。

把病人的嘴撐開再插入呼吸氣管,把氧氣送進病人體內,國內確診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病患目前還有12人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現在全球重症患者不斷增加,呼吸器也供不應求,台灣插管的呼吸器全都得靠歐美進口,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現在有9932台,真的足夠應付嗎?台灣呼吸治療學會理事長朱家成:「控制的現在這種狀況是OK啦,但是假如是一個像歐美那種海嘯般的突然來,那我就不敢講了。」

醫生說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可能因為病毒感染導致肺部發炎就會缺氧甚至器官衰竭,得靠呼吸器維持肺的擴張,不過重症病患只要插管,病毒就會飄散到空中,增加傳播的風險,得靠負壓病房阻止病毒擴散,所以醫生認為負壓加護病房才是台灣最缺乏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今天如果有1萬左右使用呼吸器的話,台灣應該在呼吸器方面是不用擔心,沒有負壓加護病房,我們也不敢貿然的把這種呼吸器使用在有病毒感染的病患。」

除了負壓加護病房,台灣如果想生產最缺乏的重症用插管呼吸器也得先突破專利問題,才能讓超前部署不再是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