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害焦慮 心理醫:轉念助益大

黃昱賦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全球,德國明鏡周刊研究報導,這個時期有什麼事情是人們的小確幸?華視新聞上街詢問國內民眾,雖然各行各業都有影響,但現在卻也能列出幾個正面改變,比如公共場所更加重視衛生、餐飲住宿有折扣撿便宜,業者也能在這時針對店內進行改善,心理醫師認為,與其成天焦慮不如轉換心情,面對、接受,思考生活如何有更好的變化。

德國祭出最嚴格的人際交流管制,陽台上白天到晚上都有人拿著樂器自彈自唱,不知何時畫下休止符的疫情,讓民眾產生不少焦慮,但實際上街詢問民眾,會發現其實這個階段,除了負面影響也帶來不少正面改變。李小姐:「住宿也便宜,到處哪裡玩都便宜啊。」柯先生:「比較注重衛生啊,你衛生不好大家就不去了啊。」

也有餐廳業者認為,雖然業績慘澹,剛好是個重整店內的時機。餐廳業者盧先生:「我現在所推出的這些菜色這些東西,還有思考說我要做什麼樣的調整。」

心理醫師強調,現在這個階段適時調整想法相當重要。心理醫師林耕新:「人有起有落,當落的時候,當你下來的時候可以利用時間好好休息,把身體顧好,準備蹲著跳起來你會跳的越高。」

過去的排隊名店人潮減少許多,營業場所加強消毒,比過去更強調衛生,飯店寒冬同時也有不少折扣可以撿便宜,心理醫師呼籲,有大落就會有大起,轉念一想,放鬆心情,等待疫情離去,蹲的越低跳的越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