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病例免費治 民眾看法兩極

林仙怡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各國努力對抗疫情,都期待生活能早日恢復以往,先來關心台灣這幾天不少人在討論的話題,一對旅居美國30年的夫妻,在美國出現新冠病毒的相關症狀後回台治療,全部的醫療費用由政府負擔,有人質疑因為美國治療費用高,所以選擇回台,但他們過去沒有繳納健保費用,由全民買單似乎不太合理,但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管是本國人外國人,政府都會負擔,就怕改變政策要民眾自己買單後,反而出現隱匿疫情的狀況,出現防疫破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4.14):「只要在台灣確診的,我們都會用國家的力量來治療他。」不管你是哪裡人,只要在台灣確診,醫療費用國家都幫你擔了,這個佛心政策,來自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四條第三項,明文規定法定傳染病病人,經過主管機關施行隔離治療,費用都是政府買單。

案393和案384的這對夫妻,旅居美國30年,沒有繳健保費,結果在美國出現症狀,搭上了飛機回台灣,確診後不用出錢,站在公衛專家的角度來看,的確有修法空間。

那麼其他國家又是怎麼做的呢,在台灣確診患者的醫療費用都是國家支出,平均每人大約210萬元,日本也一樣,都由公費來支應,至於中國則是中央補助六成,其他由醫療保險負擔,美國以私人醫療保險為主,沒有保險的民眾才由政府負擔,至於德國更嚴格,規定每個人都要有醫療保險,沒有收入再由政府提供相應的保險,在人道和公平原則之間,或許可以找出平衡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