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防護衣一穿就碎裂 網路謠言不可輕信!

房業涵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來看到這段畫面,最近網路上流傳,說中國捐防護衣給法國,但法國醫護一穿上就碎成渣的新聞,畫面一曝光讓2.4萬人傻眼,這有可能是真的嗎?另外同樣聳動的畫面是,現在大家酒精到處噴,但卻流傳有人把酒精噴在鑰匙上,結果鑰匙一插進車子,就瞬間爆炸起火,讓人看了真的會當真,但這其實不是事實,開車族又該怎麼正確消毒呢?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防疫期間駕駛人一上車,第一件事情就是噴酒精,車門噴一噴、手掌噴一噴,儀錶板、方向盤,但駕駛人彷彿強迫症上身,連鑰匙和鑰匙孔都不放過,閉密空間的酒精濃度越來越高。

結果等到車子一發動,起火爆炸人彈飛,整段影片在網路上流傳量暴增,配上圖說開車族小心,不可以噴鑰匙啟動會爆炸,影片是真或假,我們針對爆炸畫面截圖,使用以圖搜圖、反向搜索,發現到後半段汽車爆炸的畫面,是來自2017年美劇毒梟炸毀汽車的片段,影片遭到惡意剪接讓人誤以為真,車內到底可否噴酒精?理化老師李化:「那個酒精濃度大概3%到19%,會維持酒精持續燃燒,在車內如果你只是噴個手,抹一抹這樣是絕對不會有3%。」

但是你其實只有噴的話會立刻揮發所以不太可能發生,只要窗戶打開保持通風、不要重複噴灑一個地方,基本上上車噴酒精是沒問題的,同樣聳動把觀眾嚇壞的還有這個,法國醫護人員噴上防護衣,結果手一伸防護衣整個碎裂,文章流傳是中國捐防護衣給法國,我們實際查核當地報導有提到,這是疫情發生前就進貨的庫存品,因為放久和潮溼有所破損,並不是中國捐的而是過去向法國廠商採購的,疫情期間各國難免掀起論戰,但事實就是事實不應惡意混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