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3度零確診 陳時中:疫情進入平穩期

雷雅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而台灣卻是倒吃甘蔗,四天之內迎來三次零確診,顯示國內的防疫政策奏效,雖然還不是到趨緩的程度,但已經進入平穩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特別強調,這個階段不能大意,一定要更加配合,小心守護。而對於國外傳出死者遺體將新冠病毒傳染給活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特別做出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莊副今天會吃龜苓膏嗎,今天吃甜甜圈。」先是象徵「歸零」的龜苓膏,再來一份長得像零的甜甜圈,那麼我們的疫情有迎來好消息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我們今天仍然是沒有確診的個案。」

果然心想事成,四天之內三度零確診個案,疫情如同甜點一般甜蜜蜜漸入佳境,不過依然不能大意,因為距離定義上的趨緩,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美國講說要兩週連續,確診病例數往下降(才算趨緩),我們其實現在本土的案例,都幾乎都是維持在零或一,所以如果用這個指標來看我們是屬於平穩。」

統計到4月17日,台灣395例確診個案,166人解隔離,6人死亡,但國外卻傳言死亡遺體具有傳染力,國內專家分析病毒的確會殘留在物體表面上,因此不排除感染的可能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剛過世的病人他身上帶著病毒,當然都還是存在的,他的周遭他的環境他的床欄杆,他的床單等等都有可能帶有病毒,所以這個你沒有做適當的防範,都有可能會造成傳播。」

不過在台灣遺體通常都會立即處理掉,而且有一套規定的作業標準,和隔離病室的規範類似,因此不論法醫或是處理遺體的人員都相對安全,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不用太過焦慮,當然要做防護的還有一般大眾,面對逐漸好轉的疫情更需要大家齊心守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