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監視器 新北自推人潮儀表板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連假要到了!官方推出1968人潮示警APP,新北市府則在觀光旅遊局網站、「我的新北市」APP、臉書「新北旅客」新增了涵蓋新北80處景點的「人潮儀表板」功能,提供人流資訊,並分3階段進出管制,跟中央一別苗頭。不一樣的是,新北市結合了監視器系統,依靠景點現場的人力即時回報,減少只憑數據監測所產生的誤差。

碧潭風景區管理員說:「東岸停車場,一半車位已滿。現在停車五成滿。」用無線電即時回報景點車潮,讓管理站隨時掌控狀況,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股長周紓帆說:「收到謝謝!收到收到!」

管理站一收到訊息,馬上回報EOC中心,立刻將人潮情形更新上觀光旅遊局網站,新北市灑下人力,自製「人潮儀表板」警示,提供在80處景點人潮狀況,趕在五一連假前上路,跟中央的1968APP一別苗頭。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股長周紓帆說:「我們現場人員,會去現場看。」有別1968的定位分析,新北市利用監視系統以及現場的觀察情形,隨時更新數據,實施三階段控管,從「停車場管制中」,到「不建議再前往」,以及「禁止進入」,就怕防疫破口出現。

而說巧不巧,同一天,中興大學也同樣推出人潮分析網站,名稱「避開人潮PK1968」,較勁意味十足。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說:「所有在GOOGLE MAPS上面,已經具備的統計了多年下來,而且有每週都在更新的,所謂的熱門時段的這些人潮資訊,那我們把它彙整在一個網站當中。」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用GOOGLE MAPS數據,比較3款網站,人潮儀表板最為即時,不過僅限新北市;而PK1968涵蓋景點多,但沒有現場影像,只從數字難以掌握真實情形;而官方的1968,可結合路況,但誤差較多。連假就要到了,疫情當前,可要慎選工具做好自主分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