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空間狹小 大船有如病毒培養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鑽石公主號及磐石鑑的疫情嚴峻,是不是大船就等於病毒培養皿呢,就有醫師指出五大原因,會讓大船容易爆發群聚感染,也指出2016年諾羅病毒引起腸胃炎,也曾感染158名乘客船員,表示船艙,絕不是阻絕病毒傳播的場所。

鑽石公主號發生群聚感染,有醫師指出,這些大船隻,本來就是傳染病,容易發生的培養地點,胸腔科醫師黃軒說:「軍艦本身就是密,密閉的空間,密閉的空間它需要什麼,空調。」而這一次磐石艦28個人染疫,醫師說在2016年,也曾發生有158名乘客船員,群聚感染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理由就是,不管是大郵輪大軍艦,都是大船,就像是一個「封閉箱子」,也是群聚感染事件主要的原因。

胸腔科醫師黃軒說:「別忘記了每一個海軍全世界出去,在這大流行疫情之下,全部都是被汙染的,全部都是被,就是病毒汙染的汙染源,海軍在國外的時候,也會接觸到汙染源啊,所以這一群的人回來的時候,他們一定要懂得分艙分流。」

學者研究表示,包括大船內千人團體活動,密集近距離接觸,讓傳染速度更快更廣,也有學者認為,到處停船下船活動,也促進各國各地不同病毒傳播,很可能感染後,乘客又上船繼續傳播下去,也認為船員一旦染疫,很可能就成為,超級傳播者,傳給同船船員,還有陸續上來的乘客,最重要的還是,船內的「空間」「空調」,畢竟是密閉空間,如果設計不好,就是呼吸飛沫傳播最好的時機,畢竟空間有限,只要有人咳嗽打噴嚏,很難不吸入他人的飛沫,醫師因此表示登陸檢疫隔離,才是真正解決病毒傳播的好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