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傳「正氣養肺散」偏方 藥材有毒性!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肺炎疫情期間,不少民眾想方設法要增強抵抗力,來預防病毒,最近不少人在LINE群組上收到一封訊息,寫正氣養肺散可以預防病毒,還說煮大桶水當茶喝,全家受惠。不過有中醫師發現,藥材裡面有黑丑和細辛,這兩種東西是有毒的,尤其是細辛,會抑制呼吸中樞、影響心肌運作,導致心律不整。

有民眾在LINE群組傳這條訊息寫,正氣養肺散,預防這次病毒,還說,煮大桶水當茶喝,全家受惠,效果也不錯,但中醫師檢查正氣養肺散裡的中藥材發現,裡面有黑丑和細辛,這兩種藥材不能當茶喝,中醫師蔡惠君說:「黑丑它本身就是牽牛,有一些毒性的,細辛它本身也是比較有點小毒,那如果本身肝腎的功能沒有那麼好,可能會導致一些肝腎的毒性。

中醫師說,黑丑正確藥名叫牽牛是有毒藥物,細辛會抑制呼吸中樞影響心肌運作,導致心律不整,用錯劑量都很危險,中醫師蔡惠君說:「那像川七它可以行氣止痛活血,杏仁可以潤肺止咳,那另外像淡竹葉利水清熱,白芨它有一個修復黏膜的效果。」

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不少民眾想找各式各樣提升免疫力的方式,來抵禦病毒,但醫生強調,網路流傳的藥材偏方,不論西藥還中藥,都不要自己隨意買來吃,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所以一定要先問過醫生,不然吃錯藥,不但無法強身,還會中毒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