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台無快篩能力? 華視新聞追真相

房業涵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 Facebook 和Line流傳「台灣根本沒有自製的新冠肺炎快篩試劑、「用的是上海一家生技公司採購的產品,難怪政府不肯普篩」的謠言內容,激起部份民怨,但經過我們實際查核,發現在台灣已經研發出快篩,就等量產,而且中國目前的快篩,根本不適合台灣,台灣沒有跟上海合作,台灣不肯普篩是因為患者會出現偽陰性,造成防疫的破口,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磐石軍艦官兵染疫,足跡遍布全台10縣市,人心惶惶,開始喊出要普篩,但是卻有人謠傳,「台灣根本沒有自製的快篩試劑」,「用的是經過食藥署核准同意從上海一家生技公司採購的產品,難怪政府死也不肯普篩」

這其實是錯誤訊息!台灣目前的篩檢技術為何?台大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蘇剛毅:「基本上快篩據我所知,應該還是在研發階段,以台灣PCR(核酸檢測)的這個檢測方式來講,他事實上不是,特定一國的單一技術,事實上這個技術是很多國家,或很多實驗室都可以進行。」

交由醫檢師在檢驗室中分析,一般需要花費4到6個小時才能完成,中國所號稱的快篩是反應抗體快速檢驗,錯誤率較高也不適合還沒發生大規模感染的台灣,台大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蘇剛毅:「快篩的這個準確度還有靈敏度,沒有PCR核酸檢測來的好,那你就必須去承擔說,漏掉(確診者)那就會造成防疫上的風險,為什麼韓國要普篩,是因為他已經造成大規模的社區感染,所以他寧願這個錯抓一百也不願錯放一個。」

陳時中之前也喊話認為現在普篩時候未到,目前我國處於病毒「圍堵境外」與「阻斷傳播」的階段,高敏感度、高準確率的檢測才是我國適合的檢測方式,並非快就是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