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出奧步」 淡化境內疫情

中國網軍「出奧步」 淡化境內疫情 | 華視新聞

陳又寧 宋佾璋 專題報導

新冠病毒疫情越是嚴峻,網路上出現越多造假影片,有的說美國的超市大家瘋狂囤貨、沒人收錢只管搶貨,甚至出動軍人持槍控制現場,也有人列舉包括義大利、英國與美國等國家,對年長病患直接放棄治療,事實上,這些全是中國網軍藉由他國疫情進行大外宣,手法相當多變,我們來看該怎麼破解網軍策略,別被似是而非的訊息給欺騙,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美國路易安那州的超市,整個貨架被破壞殆盡,民眾倉皇逃離,緊接著大批軍人進入超市,訊息說,美國路易安那州的超市,巳經崩潰,沒人收錢只管搶貨,軍人持槍只控制,不發生流血衝突,影片上傳22小時,超過125次分享,我們逐格檢索,就在YOUTUBE上找到類似影片,在名為維克斯拉搶劫事件中的2:49秒處,找到了和網傳影片相同片段,假訊息挪用,2017年1月的墨西哥民眾搶劫超市,來框稱美國民不聊生,類似的手法還不只一種,義大利人把錢扔到街上,證明錢是買不到健康,實際上這是移花接木。

2019委內瑞拉,惡性通膨時的舊照片,與近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無關,更不是在義大利,社群平台上已出現主打,外國疫情失控的,協同性造假行為,以簡體字闡述,明顯鎖定海外華人,資策會資安研究所工程師楊順清表示,類似看到這樣的訊息,可能有多少則?幾千則吧。不發動的話,其實有不同的來源,有些是比較系統性的發動,有些是比較自發性的,譬如說在中國那邊,它會用ㄧ些俗稱小粉紅,他們是比較有愛國心的鄉民,這種他們就比較屬於(自己)發動的。

中國網軍的攻擊方式有四種,像是愛國鄉民屬於自產模式,資本模式透過收買臉書帳號社團,付錢讓台灣民眾協助散布假消息,先前就有13家企業網域,遭中國網軍以第三方網域交易平臺收購,來產製不實訊息,境外模式通常需要中國官方定調後發動,地方模式則會找網路名人帶風向,又以這種最難防,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開始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在最後一次說是哪一國,美國病人的時候,他們是用多國語言去發送,尤其在微信,它大概在24小時,就會出現1400多篇的複製,然後在大量的到YOUTUBE、TWITTER上面,我們認為已經開始有上下合作往外打,所以我們才會覺得這對我們來講,應該是說對全世界來講比較危險,因為它是對全世界的進攻,它不是只有對台灣的進攻。

訊息撲天蓋地的傳來,像是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但這其實是美國CDC主任雷德,接受質詢的片段,同樣沒有提及來源,截圖,截圖,只要從義大利回鄉的塞內加爾人,全部就地槍斃,卡車像倒垃圾一樣地倒下去,影片長達30秒,強調國家的醫療匱乏,只能這樣面對病毒和生命!

流傳影片追真相,我們實際檢索關鍵字在YOUTUBE反搜,發現到這是塞內加爾新聞媒【Dakaractu TV】的部份片段有完全相同之處,但標題卻是機場應急計劃實兵演習,跟疫情完全無關類似造假,都是中國網軍在帶風向,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西方的治理模式沒有中國好,這他們從一直以來打的模式,中國的模式是比較好,所以對他們來講,這些都是大趨勢下面裡的一環,這個到現在還是很多,而且是每ㄧ種語言都很多。

社群只要出現短影片沒有頭尾述說,卻配上聳動標題很有可能就是遭到惡意剪輯,這些國際謠言都有類似現象包括,簡體字闡述或是用不同字的「意大利」,影片可能只有幾秒的片段,哪邊疫情嚴重當地的假訊息就特別的氾濫,收到訊息別先轉傳,帶著懷疑的態度查證,別被假訊息牽著鼻子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