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身分證就能辦 公所人員業務量大增

吳烈安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中央簡化紓困申請流程,民眾只要簽切結書,憑一張身分證就能申請紓困救助金,記者實際到區公所,不少民眾感覺申請流程確實有加快,但這樣的便民措施卻苦了區公所基層人員,因為沒有佐證資料,查證工作落到他們身上,而四個申請條件中,系統中只能看到加保紀錄和有沒有領其他紓困補助,至於民眾的存款和收入或工作是否有受到疫情影響,根本沒地方查。

民眾申請紓困急難救助金流程速度加快,成功率也更高,因為中央宣布民眾只要簽下切結書,不用再附各種文件資料,只要憑身分證就能申請。記者VS.申請民眾說:「(有比較簡化一點嗎)我覺得是有。」申請民眾說:「應該是比之前更繁瑣的時候,稍微好一點。」

資料得一筆一筆查證,公所人員不但業務量大增,更讓他們頭痛的是,四項申請條件中他們只查的到其中兩項資料,公所人員說:「他(申請人)有沒有申請過其他的急難救助,還有他有沒有勞保,或其他的社會保險之類的。」

至於申請人的工作是否真的受到疫情影響和存款收入等資料,系統中根本查不到,本來能用所得稅來推估,但今年報稅卻又還沒截止。西屯區公所社會課長廖怡雯說:「其實無法很正確的查調,尤其是108年跟109年1到4月的財稅的資料。」

中央雖然說從寬認定,但公所也擔心如果不好好查,核紓困金發出去後又被查到資格不符,錢不但得退,民眾還因為簽了切結書會有法律責任,到時候被罵的還是他們這些站在第一線的基層人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