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低報領補助 龔明鑫:恐影響艱苦人

王馨儀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勞動部為了補貼低薪勞工度過疫情發出三萬元紓困金,現在卻傳出有勞工薪水明明穩定,沒受疫情影響,卻因為在工會投保最低薪資還是領了三萬紓困補助,拿來當加菜金,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說,不能因為有人取巧,就讓其他人申請變得困難,反而影響真的需要幫助的人。

熟練的燙衣洗衣,他是台北市洗染工會理事長,自己開洗衣店31年,退休後在工會投保職災險一個月24塊,這次受疫情影響也可以領到三萬紓困金,台北市洗染業職業工會理事長何耀錡說:「108年4月份我查一下是(營業額)15萬左右,今年4月份查一下(營業額)七萬多,領到三萬塊感覺說壓力會比較少。」

除了保職災險可以領,在工會保勞保低於兩萬四的也能領,也衍生出亂象,因為不查存款和收入,有的洗衣店工作的員工投保金額23800元,實際收入大概三萬多元,就把紓困金拿來當加菜金,台北市洗染業職業工會理事長何耀錡說:「我們工會有人也不領,打電話催他說我們不領,(申請的人)他們真的都有需要,(手頭)真的很緊。」

除了洗衣店也有連鎖髮廊的員工每個月薪水三萬多元,但因為只在工會保最低級距勞保,所以也領了三萬紓困金,髮廊店員林小姐(聲音經變音處理)說:「我是9天(領到)我們是主管幫我們跑的,他覺得可能我們在上班不方便吧。」林小姐說,光自己連鎖店員工至少有50人領到,像這樣高薪低報領補助是違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也做出回應,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說:「我們不可能說少數有些人取巧,把90%幾的人他們急需要紓困的一併擋掉。」

紓困金卻成了部分人的加菜金,許多艱苦人卻領不到紓困金,怎麼把錢用在刀口上,政策應該更嚴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