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聘武術高手 擔任隨車保全護安全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七月台鐵嘉義站發生鐵路警察遭到襲擊身亡的不幸事件,也讓乘車安全成為一大隱憂,台鐵規劃讓列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不過調查後,只有兩成三的列車長認為應該列入標準配備,至於高鐵則是找來具有武術或防身技能的保全人員,未來將會隨車保護乘客和列車長的安全。

高鐵車安保全VS.乘客說:「請戴上口罩。」溫柔提醒乘客戴上口罩,不過眼前的保全人員其實有更重要的任務。遇到不肖份子,隨車保全立刻換了一張臉,壓制眼前的歹徒,保護乘客和列車長的安全,這群高鐵的生力軍個個都有一身好功夫。台灣高鐵車安保全邱俊詠說:「以前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過,任職前有接受擒拿術的訓練,以及爆裂物的識別認知。」台灣高鐵公司車安保全邱柏瑄說:「這支甩棍基本上除非必要否則不使用,因為我們的原則是不傷害乘客。」

高鐵隨車保全,隨身必備甩棍防刺背心、抵擋兇器的防護背包以及防割手套,列車上也會配置防衛鋼叉和圓盾,不過藏在哪裡有多少保全,高鐵都列為最高機密。高鐵營運安全室資深經理許俊文說:「軍或警的特勤,武術證照合格的人員。」

列車不斷提升安全防護,其實也因為這次血淋淋的教訓。去年7月3日台鐵發生鐵路警察被襲擊身亡的事件,也讓列車長的安全成為隱憂,10個月之後,台鐵從今年5月15日開始讓列車長選配水柱型防身噴霧器,經過教育訓練加強自身防護,也保障乘客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