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宅在家! 電腦視覺症候群增3成

雷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防疫期間宅在家時間變多,也花更多時間在手機、電視、平板上、你也是這樣嗎?假日追劇一追就是兩小時,就有眼科醫師發現,因為長時間使用3C產品,求診的患者有三成出現「電腦視覺症候群」,眼睛痠痛、疲勞甚至視力模糊,如果延後治療,嚴重可能導致黃斑部病變,同樣不能拖的,還有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患者,別因為怕到醫院會感染所以不就醫,反而讓小病拖成大病。

防疫的休假日你都在做什麼?民眾:「追劇、看電影。」民眾:「看四個鐘頭到五個鐘頭的手機。」我一天要看四、五個小時的手機,原來大家都當起了沙發馬鈴薯,沒把手機滑到盡頭絕不罷休,這下眼睛也不得不進場維修,眼科門診增加了近三成的電腦視覺症候群的患者。

台安醫院眼科醫師林于皓:「大部分都是落在上班族,或者是喜歡追劇的人,(眼睛)像是乾澀疲勞,眼睛紅暫時性的視力模糊。好在治療就可以改善,但要是頻繁的發生就有可能導致眼睛黃斑部病變,醫師建議使用3C產品要有充分的光線,避免螢幕閃爍,用眼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眼睛出問題就要馬上就醫千萬不要拖。

另一個萬萬拖不得的,還有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患者,台安心臟科醫師林謂文:「因為他們害怕說新冠肺炎,比較容易感染這些族群,而且一旦感染容易產生重症,所以變成說拖到最後,真的很嚴重才要來到醫院,通常都會滿嚴重的,所以的確在重症或死亡率,的確有稍微提升。」醫師提醒醫院的管控相當好,比起擔憂被感染,小病成大病反而更讓人擔心,有病就要看有問題就要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