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1.8萬罰鍰未繳 男百萬古厝險遭拍賣

張政慧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宜蘭縣

交通罰款1萬8千元沒有繳,害得祖厝差點被法拍!基隆一名陳姓男子因為欠繳交通罰鍰,導致名下市價約250萬的透天厝被宜蘭署以135萬元法拍,還通知一家四口必須搬走,不過在法律學者的協助下找出程序的疏失,最後執行署因為陳姓男子的房子是違建,撤銷拍賣程序。

當事人母親陳太太說:「大家這樣幫忙我,感恩喔,感恩感恩感恩。」屋主母親紅了眼眶,不斷鞠躬感謝,想到她住了50多年的古厝,只是因為兒子欠繳1萬8千元的交通罰款,差點遭到法拍她悲從中來。當事人母親陳太太說:「雖然(房子)是小間啦,但是它就是我們的天堂,沒有這一間我們沒有辦法生活。」

嚇壞的陳媽媽上個月16日在法律學者的陪同下到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陳情,還曾一度下跪求情,而法律學者也認為這不符合比例原則。台大法律系前教授陳志龍說:「誰發動不動產的查封,這個是最嚴重的問題。」

最後,行政執行署發現,查封的不動產當中,木造部分已經被改成磚牆,是所謂的「違建」,不得買賣,因此決定撤稍拍賣程序。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執行官劉世民說:「可能會影響拍地人當初出價的意願,影響拍地人權益,我們考量綜合考量,再針對我們之前的一些拍賣程序,我們決定是以撤銷拍地,來保證拍地人跟義務人的相關保障。」

雖然撤銷拍賣程序,但房子仍然是被查封,陳姓男子還是必須繳清法款,執行署也針對陳男滯欠案件,另找適法處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