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號夏至日環食奇景 9縣市有機會

21號夏至日環食奇景 9縣市有機會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天文迷注意了!這個月21日,也就是下下個週日,台灣將會迎來罕見的日食奇景,金門、澎湖、雲嘉南等全台九縣市更有機會看到「日環食」全景,下一次發生環食帶大範圍覆蓋台灣的日環食可要等到2215年了,也就是195年之後了!

渾圓的太陽,一點一點的被吞噬,到最後只剩下邊緣一圈的亮點,被稱為「上帝指環」的天文奇景「日食」,21日夏至當天登場,台灣有九縣市被環食帶通過,有機會看到全景「日環食」,其他縣市則能看到偏食。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說:「這個(環食帶)帶區只要你接近中心是可以看到比較長秒數的這個環食的這個現象,那比較偏區的大概只能看到一秒兩秒。」

台灣這次很幸運的位在環食帶上,下午兩點44分由金門率先開始,全台可以看到太陽邊緣開始「初虧」,五點半前「復圓」,而日環食的時間,金門為下午4點10分,其他地區是12分到14分之間,時間很短很珍貴,台北市立天文館也特地架設「太陽望遠鏡」以及全程直播,要讓民眾觀看。

台北市立天文館技佐許晉翊說:「嘉義跟雲林有派觀測隊前往,所以會有傳來那個轉播的訊息,那同樣的在杜拜在日本還有韓國,還有香港這些地方都會有國際連播。」

天文館提醒民眾,直視日光很傷眼,想看日食最好用專業的觀測鏡,幾十元就買的到,坊間盛傳的底片、X光片、黑膠片等都還是有傷眼風險,太陽眼鏡更是大忌!想看奇景別拿靈魂之窗冒險,而錯過這次,想在台灣看日環食奇景就得等195年,此生肯定是無望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