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返台夫婦疫調不實 中市府將罰6至30萬元

孟加拉返台夫婦疫調不實 中市府將罰6至30萬元 | 華視新聞
染疫孟加拉夫妻返台未穿防護衣。(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兩名孟加拉台商搭乘包機13日返台,經採檢後分別於14、15日確診,目前均在北部隔離治療,機上接觸者持續由疫調追蹤管理中。由於個案疫調時有部分陳述不實情況,未能詳實提供資訊供主管機關調查,台中市衛生局與中央討論後,決議依法開罰6至30萬元。

未穿防護衣卻說有 染疫孟加拉夫婦惹議

一對在孟加拉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的夫婦返台後,由於這對夫妻中的先生是外國人、太太是台中市民,而且這對夫妻在搭機返台過程中,原先向疫調人員表示回國時有全程穿防護衣,卻被發現只有戴口罩未穿防護衣。

疫調必須"吐實" 台中依法開罰6至30萬

台中市議會今(18)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李麗華就針對孟加拉返台夫婦未穿著防護衣,有疫調不實情況,市府要否開罰?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當事人對於疫調必需「吐實」,儘管中央目前未規定搭乘飛機須穿防護衣,但該對夫婦「未穿防護衣,卻無誠實以告」,這樣的行為造成防疫風險。

台中市衛生局也表示,疫調需時間釐清,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溝通討論過後,針對此個案確認有疫調陳述不實的狀況發生,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裁罰6至30萬元罰鍰,呼籲民眾接受疫調時應誠實以告,避免影響防疫安全。

盧秀燕表示,民眾對於孟加拉夫婦個案不必過度恐慌,個案從北部機場入境後,就由中央協助進入隔離場所,「沒有進入台中」,未來該個案也一定要康復才能出院,市府將配合中央持續做好防疫措施,讓市民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