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蛇在我家」!男子嚇慘急CALL動保處求救

「大蛇在我家」!男子嚇慘急CALL動保處求救 | 華視新聞
巨無霸南蛇腹部約有成人手臂一般粗細。(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大蛇在我家!」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5月27日接獲金山區民眾來電,有大蛇闖入家中,動保處立即派員前往現場處理,確認為體長約2.3公尺的南蛇,以蛇夾捕捉完成,協助民眾解除居家安全的威脅。經動保處獸醫師檢查這條蛇健康無虞,將由動保員帶至深山林內原始棲地野放。

2.3公尺大蛇入侵民宅! 動保處:無毒南蛇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上個月27日接到金山區一位游先生來電,電話裡游先生聲音非常驚慌地說「有條大蛇在我家」,總機小姐立即安撫游先生別緊張、先冷靜。動保處立即派出動保員前往現場,動保員唐俊源到場後,判斷出這是一條無毒性、體長約2.3公尺的南蛇。立即迅速將南蛇捕捉進入蛇籠內。

游先生表示,看到這麼大條的南蛇時,心裡很緊張,也擔心牠會咬傷人畜,動保處話務人員有耐心地安撫游先生不要緊張,蛇不會主動攻擊人,只需要冷靜下來盡可能的注意蛇的動向,避免蛇跑到其他的地方躲藏,減少動保員到場後找尋不到蛇的情況。動保處表示,到場處理的動保員唐俊源表現專業,迅速地將這一條南蛇捕捉入籠,不僅解除了民眾的不安,同時也幫助南蛇重新回歸山林棲地。

野生蛇維持生態平衡 帶回家養觸《野生動物保育法》

動保處表示,蛇類在自然界可以控制鼠類數量,使生態保持平衡,蛇類會找尋鼠類而誤闖民宅,應以理性思考與冷靜處理方式,避免過度人為侵擾,導致蛇受到驚嚇而發生攻擊行為,保持適當距離才是最好的互動。動保處也提醒民眾,發現蛇類切勿騷擾或是帶回飼養,避免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自然環境保育需要與民眾共同維護,為地球永續環境來一起努力。

南蛇俗稱骨鼠蛇、華鼠蛇、華錦蛇、水南蛇。無毒性,但個性易怒,常見於開墾地或住家附近。南蛇為日行性,以蛙、蟾蜍、蜥蜴、蛇、鳥、鼠類及小型哺乳類為食。全身呈橄欖褐色,雜有黑色小斑點,嘴巴上下有6至7條明顯黑色斑紋,全長最大可達260公分。

「大蛇在我家」!男子嚇慘急CALL動保處求救 | 南蛇經動保處獸醫師檢查健康無虞。(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南蛇經動保處獸醫師檢查健康無虞。(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