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假打工賺錢 求職前注意這4招自保

學生暑假打工賺錢 求職前注意這4招自保 | 華視新聞
許多學生會利用暑假投入打工的行列,不過要注意網路求職廣告有可能暗藏危機。(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暑假來臨,許多學生會利用這段期間累積工作經驗及賺取零用錢,網路及報章雜誌等刊登眾多求職廣告,令學子們躍躍欲試,但卻可能暗藏詐騙危機。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提醒,打工求職應注意公司是否提供合法保障等4點,以保護自身安全。

許多學生會利用暑假投入打工的行列,不過要注意網路求職廣告有可能暗藏危機,千萬不要被「每月至少10萬元」、「待優月休15天」、「純聊天」等敘述給迷惑。婦幼警察隊提醒,打工求職應注意以下4個要點,以保護自身安全。

一、確認求職的公司是否提供合法保障

在挑選面試的公司前,應注意該公司是否確實提供勞保、健保,且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上班的時數應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

二、異常高報酬及優渥的福利

若發現該公司強調低時數工作卻有高報酬薪資,甚至提供免費出國旅遊等好康福利時,應特別注意小心,有可能該公司要求員工從事非法工作內容,而以優渥的工作條件騙取年輕學生入行,提醒民眾切勿上當受騙。

三、面試應結伴而行

面試時應有親友陪同,若該公司以特殊理由要求面試地點在公園、咖啡廳等非公司內的公共場所、或是面試的時間為深夜而非正常的上班時段,應提高警覺心,嘗試從不同管道確認其真實性、多加求證後再決定是否赴約。

四、不繳交金錢及個人重要證件

若遭遇公司要求入職前先繳交保證金、或是買公司產品,甚至要求繳交身分證件、信用卡或拍攝求職者的私密照片等狀況時,切記勿應公司的要求而交付金錢、個人證件及私密照,以避免遭個人重要資料遭冒用、甚至遭受騙財及騙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