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272下! 全台最小心律不整手術成功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斗南有位黃小弟,一出生就發現有心律不整的狀況,正常嬰兒心跳是一分鐘140下,黃小弟一發作,心跳一分鐘就飆到272下,黃小弟1歲多的時候,醫生就建議要動心臟手術,手術最後很成功,黃小弟也創下全國進行這項手術年紀最小的紀錄。

黃小弟被爸媽抱著,他笑得好開心,手上抓著小汽車,眼睛盯著蛋糕,歡慶他2歲生日,黃小弟慶祝生日也慶祝重生,因為他一出生就受到心律不整所苦,媽媽說,滿月時就發現他有心跳過快的狀況,正常嬰兒的心跳,應該是一分鐘140下,但黃小弟一發作,心跳竟然快到最高一分鐘272下。

黃小弟媽媽VS.爸爸說:「發生的時候,他的心跳是這樣,幾乎沒有中斷,幾乎都沒有中斷,他的臉色就開始不舒服,蒼白這樣。」媽媽說,只要發現黃小弟的心跳異常,不論上班還是半夜睡覺,就要馬上飛車送醫院,但發生次數越來越頻繁,一週多達三次,用藥物根本無法控制,最後顧不得孩子還小,只能選擇動心臟手術。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吳焜烺說:「是用冷凍消融的方法,把病灶處理掉,又不會傷到正常的傳導系統。」醫生說,黃小弟是先天性的心房和心室間有條不正常的導線,所引發的心律不整,藥物無法治療就只能開刀。黃小弟媽媽說:「七個月都沒有發作,我們還是每天晚上要睡覺的時候,會再幫他聽一下。」黃小弟手術很成功,心跳恢復正常,而且他動手術時只有1歲多,創下全國年紀最小,進行「3D定位無輻射心律不整消融術」的記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