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罩安全帽不安全 出車禍易下顎骨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天氣熱,機車族怕悶,很多人會選擇半罩式安全帽,但醫師提醒,半罩式安全帽無法保護下顎,因此下顎骨折的病患有9成都是發生車禍的機車騎士,因此建議民眾,最好配戴合格全罩式安全帽,寧願流汗也不要流血。

26歲的林姓男子在手術和復健後已經看不出下顎的傷痕,但他日前騎車和貨車發生碰撞,動過手術後一度連嘴巴都張不開。病患林先生說:「要像差不多這樣的方式,去把牙齒撐開。」

從受傷時的X光片可以看到男子左臉下顎骨的上緣有明顯的裂痕,另外右邊靠近下巴的骨頭也斷裂,全部用鋼釘鐵片接上,當時他雖然有戴安全帽,但因為不是全罩式的,臉部著地才會造成骨折,而實際到路上看,大部分騎士也戴半罩式安全帽,原因就是太熱了。

機車騎士說:「戴上去太熱了啦(很悶啦很悶啦)。」機車騎士VS.記者說:「這種天氣應該是戴不住(怎麼說)這麼熱。」

但醫師說,不管是四分之三或者是半罩式安全帽都不會保護到下顎,因此每年收治120名下顎骨折的病患,有9成都是發生車禍的機車騎士。彰基口腔外科醫師林楠瑾說:「二分之一罩式的安全帽,其實從中臉部以下像我們的顴骨的這個部分,還有像我們下顎骨的這個部分,其實保護都是相對來講都是完全不夠的。」

醫師說不管是下顎或顏面骨折,手術後復健最少都要兩個月,過程中還會阻礙到咀嚼進食,不少病患都非常痛苦,因此建議寧願流汗也不要流血,配戴合格的全罩式的安全帽,保護會比較周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