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簽論文切結書 遭批替教授卸責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一連串論文抄襲事件,讓高等教育的學術倫理問題浮上檯面。其實過去,國內有多所公私立大學,都要求研究生,在學位考試前簽切結書,如果論文違反學術倫理,學生要自行承擔一切後果。這一份切結書,現在被外界批評,此舉等同幫指導教授卸責,學術倫理恐怕只會更不自律。

碩博士生在參加學位考試前,必須簽下這張切結書,聲明本人的一切學術行為與指導教授和口試委員無關,引起各界批評,形同為全程參與論文的師長卸責,這樣的切割字句,教授學生都不同意。臺灣師範大學公領系副教授王錦雀說:「什麼跟學校無關跟指導教授無關,我覺得這個只是讓學校跟指導教授,感覺好像可以單方面覺得比較輕鬆,切結書回到不管是法律的效益,還是教育的觀點,它就是自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臺灣師範大學碩士生說:「簽切結書是幫自己負責任,但那一句話,會覺得學校要經過一些修正。」臺灣師範大學碩士生說:「指導教授跟口試委員,都要負責任比較好。」針對國內多所大學的切結書內容,教育部也回應,指導教授本來就參與學生論文撰寫,本來就該負相應責任,不會因簽了切結書就有改變。

臺師大稍早也發出聲明,強調會修正與指導教授無關的爭議字句,簽切結書除了最基本的,讓研究生對自我負責,全程督導的教授,對學術倫理自律的維護,一樣責無旁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